反黑箱课纲学生闯教部 吴思华:全面撤告

【新唐人2015年8月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6日的报导,课纲微调争议坚持不下,教育部昨(5)日在台中雾峰国教署举办课纲座谈会,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教育部将正式撤销对学生的提告”,现阶段就是实现对同学的承诺。学生代表则表示,吴撤不撤告不影响他们是否撤离教育部,重点在是否撤销课纲,但因台风即将来袭,考虑支持者与学生安全,将在今早决定是否撤离。

吴思华昨于座谈会结束后表示,将正式撤销对所有学生的提告。教育部次长林腾蛟则表示,部长关心未满18岁与学生等人,因此宣布对所有学生撤告,但从法律层面解释,对闯入教育部毁损与入侵的行为,提告属“包裹式”,因此全体33人都将撤告,包括大学生和记者。

但教育部撤销的是提告的毁损及侵入住宅罪,警方当初除了以上述2罪移送法办外,还移送属于公诉罪的妨害公务罪,仍待走完法律程序,检察官仍会调查学生是否涉及刑度3年以下的妨害公务罪。

至于台风逼近,学生是否会从教育部撤离?决策小组成员陈建勋表示,将视台风袭台路径,以及教育部是否会接受这次立法院朝野协商决议,这两个机制综合考量,预计今早宣布。

他强调,若是风雨过大会先撤离,因为“运动是比气壮、而非比气长”,还有更多机会可以继续表达诉求,没有必要把所有力气全部赌在这一波,要把所有参与运动的伙伴安全置于最高点。

12年国教社会科课纲 吴思华:先暂缓

吴思华5日下台中与学生进行对话,双方对谈约70分钟,指教育部将依立法院的决议针对课纲进行检讨,以及落实在民国104年让老师自由选书,和同学交换意见。吴表示,由于课纲微调争议不断,而规模更大的12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纲,目前正紧锣密鼓研修,其中争议较大的社会科将先“暂缓”,未来在研拟时会把高中学生纳入,让他们有表达意见的机会。

但学生代表认为教育部没有听到他们的心声,要求提前散会。散会后学生发表声明,教育部办这场座谈会是假象,只选出30位学生代表,拒绝与每位学生沟通,吴思华一再漠视暂缓或重审具有争议性的课纲等诉求,一再显示官僚体系的傲慢,以及失职。他们认为教育部已经失去了身为教育者应有的风范,以及人民的信任。

声明指会谈前,教育部都拒绝让学生和老师与外界接触,并且将各校学生区隔开来,他们无法与在地的学生团体进行任何的资讯交流以及做最后是否进场之决定,造成学生的心理压力,他们谴责教育部这种违反学生自由意志的行为。

声明指出,学生诉求很明确,就是退回新课纲,暂缓新课纲已是学生最后底线,现行法规为一纲多本,怎能多纲多本?朝野协商已为多纲多本解套,无视法规,根本是企图混淆视听,粉饰太平。

绿营执政13县市将筹钱 助各校自由选书

对立法院无法达成召开临时会的共识,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在中执会后提到,民进党将采取4项措施,以确保教育部确实执行朝野协商的结论。其中为确保各高中职自由选书的权利,民进党执政13县市将重新发函辖内所有高中职学校,特别是采用新课纲的学校,说明朝野协商结论,协助各校重新选书。

经费部分,民进党执政13县市政府将会筹措经费,协助解决。要求政府再度重申101年课纲有效性,并且支应加印101年课纲教材的经费。另外,民进党立院党团前往拜会教育部,务必保障各校自由选书的权利,确保课纲检讨过程公开透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