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課綱學生闖教部 吳思華:全面撤告

【新唐人2015年8月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6日的報導,課綱微調爭議堅持不下,教育部昨(5)日在台中霧峰國教署舉辦課綱座談會,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將正式撤銷對學生的提告」,現階段就是實現對同學的承諾。學生代表則表示,吳撤不撤告不影響他們是否撤離教育部,重點在是否撤銷課綱,但因颱風即將來襲,考慮支持者與學生安全,將在今早決定是否撤離。

吳思華昨於座談會結束後表示,將正式撤銷對所有學生的提告。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表示,部長關心未滿18歲與學生等人,因此宣布對所有學生撤告,但從法律層面解釋,對闖入教育部毀損與入侵的行為,提告屬「包裹式」,因此全體33人都將撤告,包括大學生和記者。

但教育部撤銷的是提告的毀損及侵入住宅罪,警方當初除了以上述2罪移送法辦外,還移送屬於公訴罪的妨害公務罪,仍待走完法律程序,檢察官仍會調查學生是否涉及刑度3年以下的妨害公務罪。

至於颱風逼近,學生是否會從教育部撤離?決策小組成員陳建勳表示,將視颱風襲台路徑,以及教育部是否會接受這次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這兩個機制綜合考量,預計今早宣布。

他強調,若是風雨過大會先撤離,因為「運動是比氣壯、而非比氣長」,還有更多機會可以繼續表達訴求,沒有必要把所有力氣全部賭在這一波,要把所有參與運動的夥伴安全置於最高點。

12年國教社會科課綱 吳思華:先暫緩

吳思華5日下台中與學生進行對話,雙方對談約70分鐘,指教育部將依立法院的決議針對課綱進行檢討,以及落實在民國104年讓老師自由選書,和同學交換意見。吳表示,由於課綱微調爭議不斷,而規模更大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目前正緊鑼密鼓研修,其中爭議較大的社會科將先「暫緩」,未來在研擬時會把高中學生納入,讓他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但學生代表認為教育部沒有聽到他們的心聲,要求提前散會。散會後學生發表聲明,教育部辦這場座談會是假象,只選出30位學生代表,拒絕與每位學生溝通,吳思華一再漠視暫緩或重審具有爭議性的課綱等訴求,一再顯示官僚體系的傲慢,以及失職。他們認為教育部已經失去了身為教育者應有的風範,以及人民的信任。

聲明指會談前,教育部都拒絕讓學生和老師與外界接觸,並且將各校學生區隔開來,他們無法與在地的學生團體進行任何的資訊交流以及做最後是否進場之決定,造成學生的心理壓力,他們譴責教育部這種違反學生自由意志的行為。

聲明指出,學生訴求很明確,就是退回新課綱,暫緩新課綱已是學生最後底線,現行法規為一綱多本,怎能多綱多本?朝野協商已為多綱多本解套,無視法規,根本是企圖混淆視聽,粉飾太平。

綠營執政13縣市將籌錢 助各校自由選書

對立法院無法達成召開臨時會的共識,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在中執會後提到,民進黨將採取4項措施,以確保教育部確實執行朝野協商的結論。其中為確保各高中職自由選書的權利,民進黨執政13縣市將重新發函轄內所有高中職學校,特別是採用新課綱的學校,說明朝野協商結論,協助各校重新選書。

經費部分,民進黨執政13縣市政府將會籌措經費,協助解決。要求政府再度重申101年課綱有效性,並且支應加印101年課綱教材的經費。另外,民進黨立院黨團前往拜會教育部,務必保障各校自由選書的權利,確保課綱檢討過程公開透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