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课纲发言人轻生 吴思华:愿负全责

【新唐人2015年7月3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31日的报导,北区反课纲高校联盟发言人林冠华30日自杀身亡引发社会震惊,教育部长吴思华探视林家人表达愧疚遗憾,他指出,教育部愿与学生沟通的立场没有改变,起诉不是目的,没有要处罚同学,学生如果知道错了,会释出最大善意,而林同学自杀动机则尊重林家说法,最后吴思华对课纲引起的争议,表示他愿意负完全责任,并称“我会适当时做表达”。

前庄敬高职进修部学生林冠华(20岁)昨日上午被发现陈尸卧室,烧炭轻生,没有留下遗书说明死因。民进党立委陈其迈公布日前林在反黑箱课纲LINE群组中的对话,指林冠华说有方法可让媒体舆论疯狂燃烧,“想到一个可以有很高概率挡下课纲的办法”,并预告将在7月30日进行,但当时林不愿透露是什么方法,只表示“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昨日就传出不幸自杀的消息。

就在事发前一天,吴思华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已请学校协助安排面谈”,了解学生的动机和想法。而林冠华也在新闻节目中坦言,校长与班导师到家中“关心”,并提到师长到家里谈话内容有很多否定的用语,诸如“你真的清楚在做什么吗?”“可能会留案底”等等,让他有不少压力。

林冠华母亲昨日透过录音说明,澄清教育局及学校并未施压,反而是给予关心,盼社会大众针对议题本身做讨论,不要模糊焦点或做不恰当讨论。林家表示这是自家憾事,期盼外界不要扭曲事实或炒作,让事件到此为止,也希望媒体不要再提过去与抹黑他,把孩子最好的样子永留大家的心中。

吴思华在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遗憾,呼吁学生应理性,教育部用开放态度来沟通,要跟学生对话的意愿不变。也重申6月已宣布新旧并行,由学校老师来选择教科书,学生闯教部事件,会在法院上释出最大善意,并表示若学生要见面,会立刻安排,也可透过学校老师来安排与教育部见面。

对于吴思华是否下台,北高盟学生总召朱震表示,“根本不在意,因为就算吴思华下台,一定还有更多个像他一样,麻木不仁的教育部长”,他认为,既然要负全责,就把教育部长该做好的事做好。学生最卑微的期望,就是吴思华能当一个公平公正的教育部长。

网路上也有反课纲学生发文:“大家心情都很低落,不要再消费反课纲学生了。”学生们指现阶段要先照顾好大家的情绪,因担心发生模仿效应,下一步还无思绪去讨论。

反课纲联盟老师黄益中则表示,当下以安抚学生情绪为主:“比起任何人的回应,我们更在意学生的安全与想法”,他呼吁其他同学现在要冷静,不要学习这样错误的处理方法。

另外,林冠华曾于7月23日与其他反课纲学生民众闯入教育部遭逮,台北地检署讯后以2万元交保。对于林冠华轻生事件,北检表示遗憾,由于林已死亡,检方将依《刑事诉讼法》,做不起诉处分。

总统马英九:非常沉痛

总统马英九闻讯后表示非常沉痛,不过他也强调,台湾是民主国家,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但都必须受法律的规定,都应该要平和且守法。

行政院长毛治国也表示万分悲恸,指现在社会各种氛围与议题,造成学生青年很大压力,家庭与学校要用心关怀,用正向力量支持,大家要深切思考,别让学生承受不必要压力。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则指自己“非常非常难过”,并批评“可恨的就是政治人物”,她也呼吁政治因素不要再介入,“放过孩子吧”。不过,对于教育部是否应该撤告?洪认为,“这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若破坏了法治精神,“这个社会还得了啊”。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则表示,学生站出来要求课纲调整符合程序,盼能有所改变,但执政者都不愿积极正面回应,让人感到非常失望,年轻学生因此结束自己的生命,让她非常难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