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课纲学生行动升级 翻墙进入教育部

【新唐人2015年7月3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31日的报导,反课纲学生30日晚上集结于教育部悼念林冠华,31日凌晨1时30分许,由于教育部迟迟没有回应,学生于徐州路侧联合办公大楼处翻墙进入教育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现场警察高喊违法,制止学生进入教育部,不过学生还是不断推挤教育部侧门,并有学生带头指挥,陆续有学生翻入教育部,10分钟后,约有百位学生进入,警力也不断增加人力部属。


学生下10时通牒

7时20分许,学生宣布8:10召开记者会,主要希望吴思华10点以前能够回应学生诉求,一定要吴本人,要不然将进行下一波的行动。而8时30分也会派代表找国民党党鞭赖士葆,希望能够签下开临时会的同意书

现场学生也进行比报,学生表示,虽然事件登上了台湾四个主要报纸的头版头,但媒体都在消费这起事件,因此并不因为这样登上头版头感到高兴。



占领教部直至天明

昨晚面对学生大举入侵,教育部大门被迫开放,而另一侧(徐州路)也陆续有学生准备工具破坏拒马,陆续翻墙进入联合行政大楼(内政部),现场学生不断与警察对峙,大喊“警察后退”,中正一分局长张奇文也坐镇指挥。截至2时30分许,约有500多位学生占领教育部。陆续也有学生与民众送入物资,打算进行长期的抗议,期盼教育部正面回应。

现场学生表示,张奇文身上已经背了两条民主的人命,如果想赎罪的话,就请再现场自制,此外,学生也在现场高喊“吴思华下台”,如果吴坚持不下台,就将持续抗争,而到2点40分许,警方持续加派人力,可能不排除强制驱离现场学生。

媒体报导指出,由于不少学生已经情绪失控,并且不断冲撞拒马,现场虽然派置多名警力部署,仍不断高喊呼吁“同学请小心自己的安全”,并未采取相关的强制行为,这与724当天警方逮捕33位民众的处置有极大差异。

学生这次行动希望达成三大诉求,分别为“撤回8/1上路的课纲”、“撤回提告”、“部长下台”。截至凌晨3时,学生仍占据教育部中庭,持续静坐希望教育部能够达成上述三点要求。凌晨3时30分许,人数仍然越来越多,现场平和情绪激昂。学生也相互提醒,要撑到上午8时上班时间向吴思华抗议。

到了凌晨4时开始,仁爱路派出所所长接连举牌,一小时内四次举牌,警告行为违法,要求群众解散,引发民众起立喊“撤回课纲、部长下台!”现场学生也持续演唱《海阔天空》、《晚安台湾》等歌曲。

到了上午七时,警方仍无动作,学生也持续守在教育部大门口,目测现场人数剩下约三百人,现场相当平和,也有学生用功复习功课、发放早餐等物资,持续等到八点吴思华上班,希望能够听见教育部回应。

网友:学生从单一价值观脱离

网友a2993697于ptt上发文表达这次反课刚学生行动的感想,他说,“对这些反抗的学生来说,教育不再是考试的服务生,在这次的抗争中我们终于开始从单一度量的价值观脱离,学生重视的不再只有分数、前途与赚多少钱,今晚的一幕让我印象深刻”

而许多人将这些学生定义为暴民,该网友指出,“我怎么看都觉得,无视一切强行上路的课纲 ; 完全不回应,迫使学生们与警察冲突的教育部长 ; 需要有人用生命才能换得议题关注的社会风气,这一切的一切,都比这个破坏拒马的人暴力太多太多。”“如果在一个今天这样高压的场合,教育部都可以这样摆烂,真的不难想像这些官员过去是如何不把学生当一回事”。

而面对学生再次进入教育部,网友到深夜仍然于网路上热烈讨论,网友表示,“教育部已经带头无视法治了? 这样顶多说学生有样学样吧?”“完全不思考为何最近会这么多人做到这种程度耶”、“制度根本有问题、权力无法相互制衡,随便政府玩”。也有网友持续邀请大家到现场声援,表示“能去就去,无法去可以等明天下课下班冲去支援”。

网友豪格也于Youtube上分享影片,记录反课纲学生进入教育部的状况:

===730反课纲行动始末===

7/30 上午9时许
反课纲学生林冠华发现在家烧炭自杀。

7/30 中午12时许
于南部开会的教育部长吴思华,听闻林的事情赶回台北,到位于板桥的林的住处慰问,表达悲痛之意。

7/30 下午4时许
吴思华返回教育部,表示愿意与学生沟通,再次强调新旧课纲并行,并表示会负全责,成阔“适时做出表达”。

7/30 晚间7时
约50位学生与民众于教育部前方悼念林冠华,张贴海报谴责吴思华,也于教育部前围墙拒上放蜡烛与花悼念林同学。

7/30 晚间10时许

学生闯入立法院,希望立委能够连署提案并召开临时会,退回黑箱课纲。

7/30 晚间10时30分许

立委承诺于31日提案,召开临时会挡下黑箱课纲。

7/30 晚间10时40分:学生转战教育部,于教育部门口聚集,进行唱生日快乐歌、烧冥纸、发白玫瑰等悼念林冠华。

7/30 晚间12时许:学生要求凌晨1时吴思华下台,如未下台将“升级行动”。

7/31 凌晨1时30分:“升级行动”启动。学生纷纷利用工具推倒拒马,闯入教育部占领中庭,并提出“撤回课纲、撤回提告、部长下台”三大诉求,希望抗争到上午。

7/31 凌晨4时:警方第一次举牌。

7/31 凌晨4时15分:警方第二次举牌。

7/31 凌晨4时30分:警方第三次举牌。

7/31 凌晨4时45分:警方第四次举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