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學生行動升級 翻牆進入教育部

【新唐人2015年7月3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31日的報導,反課綱學生30日晚上集結於教育部悼念林冠華,31日凌晨1時30分許,由於教育部遲遲沒有回應,學生於徐州路側聯合辦公大樓處翻牆進入教育部,並與警方發生衝突,現場警察高喊違法,制止學生進入教育部,不過學生還是不斷推擠教育部側門,並有學生帶頭指揮,陸續有學生翻入教育部,10分鐘後,約有百位學生進入,警力也不斷增加人力部屬。


學生下10時通牒

7時20分許,學生宣布8:10召開記者會,主要希望吳思華10點以前能夠回應學生訴求,一定要吳本人,要不然將進行下一波的行動。而8時30分也會派代表找國民黨黨鞭賴士葆,希望能夠簽下開臨時會的同意書

現場學生也進行比報,學生表示,雖然事件登上了台灣四個主要報紙的頭版頭,但媒體都在消費這起事件,因此並不因為這樣登上頭版頭感到高興。



佔領教部直至天明

昨晚面對學生大舉入侵,教育部大門被迫開放,而另一側(徐州路)也陸續有學生準備工具破壞拒馬,陸續翻牆進入聯合行政大樓(內政部),現場學生不斷與警察對峙,大喊「警察後退」,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也坐鎮指揮。截至2時30分許,約有500多位學生佔領教育部。陸續也有學生與民眾送入物資,打算進行長期的抗議,期盼教育部正面回應。

現場學生表示,張奇文身上已經背了兩條民主的人命,如果想贖罪的話,就請再現場自制,此外,學生也在現場高喊「吳思華下台」,如果吳堅持不下台,就將持續抗爭,而到2點40分許,警方持續加派人力,可能不排除強制驅離現場學生。

媒體報導指出,由於不少學生已經情緒失控,並且不斷衝撞拒馬,現場雖然派置多名警力部署,仍不斷高喊呼籲「同學請小心自己的安全」,並未採取相關的強制行為,這與724當天警方逮捕33位民眾的處置有極大差異。

學生這次行動希望達成三大訴求,分別為「撤回8/1上路的課綱」、「撤回提告」、「部長下台」。截至凌晨3時,學生仍佔據教育部中庭,持續靜坐希望教育部能夠達成上述三點要求。凌晨3時30分許,人數仍然越來越多,現場平和情緒激昂。學生也相互提醒,要撐到上午8時上班時間向吳思華抗議。

到了凌晨4時開始,仁愛路派出所所長接連舉牌,一小時內四次舉牌,警告行為違法,要求群眾解散,引發民眾起立喊「撤回課綱、部長下台!」現場學生也持續演唱《海闊天空》、《晚安台灣》等歌曲。

到了上午七時,警方仍無動作,學生也持續守在教育部大門口,目測現場人數剩下約三百人,現場相當平和,也有學生用功複習功課、發放早餐等物資,持續等到八點吳思華上班,希望能夠聽見教育部回應。

網友:學生從單一價值觀脫離

網友a2993697於ptt上發文表達這次反課剛學生行動的感想,他說,「對這些反抗的學生來說,教育不再是考試的服務生,在這次的抗爭中我們終於開始從單一度量的價值觀脫離,學生重視的不再只有分數、前途與賺多少錢,今晚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而許多人將這些學生定義為暴民,該網友指出,「我怎麼看都覺得,無視一切強行上路的課綱 ; 完全不回應,迫使學生們與警察衝突的教育部長 ; 需要有人用生命才能換得議題關注的社會風氣,這一切的一切,都比這個破壞拒馬的人暴力太多太多。」「如果在一個今天這樣高壓的場合,教育部都可以這樣擺爛,真的不難想像這些官員過去是如何不把學生當一回事」。

而面對學生再次進入教育部,網友到深夜仍然於網路上熱烈討論,網友表示,「教育部已經帶頭無視法治了? 這樣頂多說學生有樣學樣吧?」「完全不思考為何最近會這麼多人做到這種程度耶」、「制度根本有問題、權力無法相互制衡,隨便政府玩」。也有網友持續邀請大家到現場聲援,表示「能去就去,無法去可以等明天下課下班衝去支援」。

網友豪格也於Youtube上分享影片,記錄反課綱學生進入教育部的狀況:

===730反課綱行動始末===

7/30 上午9時許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發現在家燒炭自殺。

7/30 中午12時許
於南部開會的教育部長吳思華,聽聞林的事情趕回台北,到位於板橋的林的住處慰問,表達悲痛之意。

7/30 下午4時許
吳思華返回教育部,表示願意與學生溝通,再次強調新舊課綱並行,並表示會負全責,成闊「適時做出表達」。

7/30 晚間7時
約50位學生與民眾於教育部前方悼念林冠華,張貼海報譴責吳思華,也於教育部前圍牆拒上放蠟燭與花悼念林同學。

7/30 晚間10時許

學生闖入立法院,希望立委能夠連署提案並召開臨時會,退回黑箱課綱。

7/30 晚間10時30分許

立委承諾於31日提案,召開臨時會擋下黑箱課綱。

7/30 晚間10時40分:學生轉戰教育部,於教育部門口聚集,進行唱生日快樂歌、燒冥紙、發白玫瑰等悼念林冠華。

7/30 晚間12時許:學生要求凌晨1時吳思華下台,如未下台將「升級行動」。

7/31 凌晨1時30分:「升級行動」啟動。學生紛紛利用工具推倒拒馬,闖入教育部佔領中庭,並提出「撤回課綱、撤回提告、部長下台」三大訴求,希望抗爭到上午。

7/31 凌晨4時:警方第一次舉牌。

7/31 凌晨4時15分:警方第二次舉牌。

7/31 凌晨4時30分:警方第三次舉牌。

7/31 凌晨4時45分:警方第四次舉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