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致死率第一 早发现治愈率增六成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本台在BI(Boehringer Ingelheim)药厂的大力支持下,近日(6月21日)邀请到UCLA在阿罕布拉分院的门诊主任胡康龙医生,对观众朋友及来到健康巡展的来宾们,讲解了美国癌症致死率排名第一的肺癌

许多现代人已经认识到,抽烟不仅会危害自己的健康,周遭的亲友也可能因为吸入二手烟而罹患肺癌

UCLA阿罕布拉门诊主任医生胡康龙:“八到九成的肺癌是因为吸烟(包括二手烟)引起,所以若能戒烟,就有一大部分人不会得肺癌。”

这个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察觉的肺癌,每年夺去了全球一百五十万条生命。

UCLA阿罕布拉门诊主任医生胡康龙:“肺癌的症状根据期数有所不同,很不幸的,七成五的病人发现时已接近晚期,病人开始有咳嗽、胸疼、气短等症状时,通常已到了第三或第四期。”

肺癌一共只分四期,第一期发现的治愈率是六到七成,到了第三、第四期,治愈率会大幅降低到只剩5%。所以他呼吁社会大众要及早接受检查。

UCLA阿罕布拉门诊主任医生胡康龙:“筛检可以拯救人命,可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它的辐射量挺低且真能救命。”

而且从今年(2015年)二月开始,健保会给付高危险族群接受筛检测试的相关费用。

UCLA阿罕布拉门诊主任医生胡康龙:“高危族群包括年龄从55到75岁,抽烟量约是一天一包已经抽了30年,或是一天抽两包抽了15年。”

他说尽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大力号召人们戒烟,加州的瘾君子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

UCLA阿罕布拉门诊主任医生胡康龙:“加州抽烟族约占人口的20%,罹患肺癌的男性人数在下降,但女性人数在缓慢增加。”

他还说吸烟会增加肺部、心脏等器官的负担,甚至导致白血病、 结肠癌等许多不同病症的发生,希望更多瘾君子能考虑尽快戒烟。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