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紧抓敏感议题不松口 汪洋称兄道弟打太极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6月24日,是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最后一天。双方在安全议题的对话中气氛骤然紧张。有消息指,在对话中,美方在涉及保护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网路安全问题、货币政策、清除贸易壁垒、纠正贸易扭曲等敏感问题上紧抓不放,希望在具体问题上有所突破。而中方代表则打起了“太极”,强调对话,承认分歧,却不谈实质性问题,这“似乎使焦急突破的美方很无奈”。

6月23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次对话一开始,中美双方的官员都对构建建设性双边关系表达了强烈愿望:美方呼吁“坦诚面对分歧,争取共赢”,中方呼吁“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对抗”,出席对话的中共副总理汪洋还在揭幕仪式上形容中美关系为“兄弟”。但周三(24日)的对话会谈中,中美双方代表在谈及安全议题时,气氛仍然难免紧张。

据英国BBC报导,在涉及安全议题的对话中,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称,美方“对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深表关切”,并称“有关行为已超出国家行为可接受范围”。美方呼吁中共当局“规管网路空间”,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未来的利益。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谈到海路运输方面的问题时,还强调了遵守国际法,维护航行自由的原则,并警告说,任何国家,如果置外交努力于不顾,于诉诸“恐吓手段”来解决争端,只会带来区域不稳定局势。

对此,出席对话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美两国利益的高度融合,谁也承担不起“放弃合作、全面对抗”的代价。中美两国的决策者应当记住,冲突是一种零和游戏,双方都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整个世界也将因此遭殃。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则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转达了身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口信。习近平表示,“只要中美双方从大处着想,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建设性方式,避免战略误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据报导,美中双方在诸如伊朗和朝鲜核问题,阿富汗问题,打击伊斯兰国民兵极端势力,以及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和支持全球发展等方面正寻求更多的合作。

有舆论称,仔细观察中美双方代表着这次对话中的表态不难看出,美国有把话题往具体事务上拉扯的趋向,希望中美能尽快处理眼下的具体棘手问题。而中方则更多谈的是宏观层面和长远规划。

美中双方代表皆承认,许多重大议题双方确实存在诸多分歧,不可能透过一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就解决,但鉴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将持续不断地展开对话。

2013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五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共副总理汪洋在即席讲话中曾将美中关系比作不能离婚的“夫妻”而引发热议。时隔两年,再度领衔前来华府参加经济对话的汪洋不再将美中比作“夫妻”,而改以“兄弟”做比。

日前,海外多维网发表署名评论表示,早在对话宣布之时,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曾直言,美国不会掩盖中美分歧,南海、人权、香港政改等问题都将毫不避讳地指出。但这些问题远非通过此次对话就能解决,中方若要避免矛盾也只能打起“太极”。

分析指,汪洋等中方代表有一个紧迫任务,就是要给接下来的习近平访美营造一个尽可能友好的舆论环境。汪洋在对话揭幕时对美国“称兄道弟”,就是推行“软实力”的“惯用手法”。也因此,面对美方提出的敏感议题,中方“刻意蜻蜓点水”,不愿在开放的场合与美国在具体事务上呈现出锱铢必较之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