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债务危机 希腊提妥协方案 欧元区紧急商讨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讯】周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经过了马拉松式的内阁会议后,向希腊债务的国际债权方提交了一个新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在希腊政府濒临破产但僵局难解的最后时刻释放出了让步的信号。

经过了几个月来在债务问题上和欧盟争执不下,同时焦虑不安的存款人从希腊银行中已经提走了数十亿欧元的存款,齐普拉斯的左翼政府这个周末表现出了让步的最新意愿,为避免破产而谋求欧盟和国际债权人解冻援助资金。

欧元区解决希腊危机的紧急峰会将于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正在意大利米兰访问的法国总统欧兰德,证实了希腊已经提交新建议。欧兰德在和意大利总理伦齐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每天都算上。会谈、协商必须继续下去直到达成协议。”

目前尚不清楚希腊提出的新方案在多大程度上符合了债权人在削减开支和增税上的要求,但新方案是希腊避免破产的一线希望。

齐普拉斯周日与阁僚进行了马拉松式的内阁会议,并通过电话与德国、法国和欧盟领导人讨论了要提交新的方案。齐普拉斯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总理向三位领导人提出了达成互惠互利协议的建议,这将给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拖延问题的解决。”

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依靠结束紧缩政策的承诺而当选,而后一直目中无人式的拒绝债权人要求其削减养老金支出﹔不过希腊官员示意过会考虑提高增值税或其他征税。

目前希腊政府的现金将很快耗尽,原因是已无法通过债券市场有效获得资金,而金融救援款自从去年夏季以来一直被冻结。不过希腊副财长周日证实,本月底前雅典还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公共部门工资和养老金。

欧盟各国部长们淡化了星期一能与希腊达成最终协议的前景,但希望可以达成政治谅解、进而能在六月底前及时达成一个全面协议。

为了能让方案可行,齐普拉斯需要方案可以被自己的政党接受,否则被迫要举行临时大选或公投以确保有民意支持。希腊左翼政府称,紧缩政策让希腊经济危机雪上加霜。

不过在希腊金援的最大金主德国,选民的态度已由同情转为强硬。总理梅克尔在巴伐利亚州的盟友警告不要对希腊让步。基社盟议员米谢尔巴赫周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欧盟允许雅典政府以强硬态度逃脱,我们可以埋葬欧元。”他还说欧元区可以应付希腊从欧元区退出的后果。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