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获哈佛斯坦福青睐?亚裔“少女天才”撒了大谎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美国韩裔高中女生被报导为数学天才,同时获哈佛和斯坦福大学录取,并吸引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亲自致电的神话,现在被揭穿是骗局。

《华盛顿邮报》6月20日报导,美国大华府地区,属于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Fairfax County)名校——汤玛斯杰佛森科技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TJ高中)的韩国后裔少女莎拉(Sara,化名),在美国的韩裔社区和韩国制造的轰动性新闻,冠以“数学天才”的名号,被证实是一场骗局。

TJ高中历届毕业生同时收到美国全部8所常春藤名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大有人在,TJ高中在美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韩国社区同样大名如雷贯耳,是很多家长期望孩子就读的学校。

稍早,莎拉接受美国的韩文媒体,以及来自韩国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她获得了哈佛大学(Harvard)和斯坦福大学(Standford)的录取通知书,两所大学的教授都非常欣赏她在数学方面的天分,分别给她写信,希望她能够就读自己的学校。

莎拉的母亲在采访中说,有一天,莎拉接到一通电话,竟然来自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作为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扎克伯格劝说莎拉选择哈佛,“他(扎克伯格)说,他在巴拿马,他给她打电话是因为电话比邮件更容易交流。”

事件经韩国媒体炒作后,莎拉被冠以“天才少女”的光环,并被媒体不断报导。然而莎拉的同学对这些报导持怀疑态度,直到他们收到一封来自哈佛的邮件。

本月,哈佛大学数学教授哈瑞斯(Joseph Daniel Harris)致信全体TJ高中毕业生,说:“我们听到各种各样的有关莎拉的谣言,我在这里给这些谣言下一个句点。”“此外,我们听到很多有关她的研究和成绩的评论,但我们知道的比你们知道的更多,所以请停止(评论)。”

莎拉的父亲随后也致信韩国媒体,发出公开道歉信,表示:“对那些非真实的事情引出的麻烦,我真诚的道歉!”“我深深地忏悔!我没能恰当的监督以致孩子如今承受痛苦与艰难,我甚至加剧、扩大了她的苦痛。从现在开始,我的家庭将恢复平静生活,致力于帮助孩子恢复,照顾好她。”

哈佛大学拒绝就此事给出评论,但哈佛发言人寇文霍文(Anna Cowenhoven)明确表示,哈佛大学没有发出莎拉所谓的3封录取通知,也没有莎拉所说的学校愿意让莎拉在哈佛读2年,再到斯坦福大学读2年的计划。

斯坦福大学的发言人勒庞(Lisa Lapin)表示,莎拉出示给韩国媒体的斯坦福大学录取通知并非出自斯坦福大学,韩国媒体报导的斯坦福教授并未与莎拉有过通信,更没见过面,斯坦福大学也不允许本科生跨学校读书。

TJ高中作为名校,学生成绩不斐,学术研究方面成果丰硕。最近,一名应届毕业生的平均成绩得到高达4.57分,通过13项大学先修课程测试,且未满18岁就在课余还创立了一个全国性的非营利组织,她拿到了全部8所常春藤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可谓美国今年应届高中生中的凤毛麟角。

TJ高中今年的另一名应届毕业生,设计了一个高6英尺(2.72米)、重120磅(54.4公斤)的板条箱搬运机器人的电子系统,获得了亿万富翁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创立的SpaceX太空公司的奖学金。

不过孩子们的压力很大,一名学生说,在TJ高中“你有压力去做好”,“你还必须学会17种不同的体育运动或者乐器之类的。”

TJ高中的名声吸引着大批亚裔学生,下学期开学的新生中,有70%是亚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