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獲哈佛斯坦福青睞?亞裔「少女天才」撒了大謊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韓裔高中女生被報導為數學天才,同時獲哈佛和斯坦福大學錄取,並吸引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親自致電的神話,現在被揭穿是騙局。

《華盛頓郵報》6月20日報導,美國大華府地區,屬於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Fairfax County)名校——湯瑪斯傑佛森科技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TJ高中)的韓國後裔少女莎拉(Sara,化名),在美國的韓裔社區和韓國製造的轟動性新聞,冠以「數學天才」的名號,被證實是一場騙局。

TJ高中歷屆畢業生同時收到美國全部8所常春藤名校錄取通知書的學生大有人在,TJ高中在美國享有很高的聲譽,在韓國社區同樣大名如雷貫耳,是很多家長期望孩子就讀的學校。

稍早,莎拉接受美國的韓文媒體,以及來自韓國的媒體採訪時表示,她獲得了哈佛大學(Harvard)和斯坦福大學(Standford)的錄取通知書,兩所大學的教授都非常欣賞她在數學方面的天份,分別給她寫信,希望她能夠就讀自己的學校。

莎拉的母親在採訪中說,有一天,莎拉接到一通電話,竟然來自臉書的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作為哈佛大學的畢業生,扎克伯格勸說莎拉選擇哈佛,「他(扎克伯格)說,他在巴拿馬,他給她打電話是因為電話比郵件更容易交流。」

事件經韓國媒體炒作後,莎拉被冠以「天才少女」的光環,並被媒體不斷報導。然而莎拉的同學對這些報導持懷疑態度,直到他們收到一封來自哈佛的郵件。

本月,哈佛大學數學教授哈瑞斯(Joseph Daniel Harris)致信全體TJ高中畢業生,說:「我們聽到各種各樣的有關莎拉的謠言,我在這裏給這些謠言下一個句點。」「此外,我們聽到很多有關她的研究和成績的評論,但我們知道的比你們知道的更多,所以請停止(評論)。」

莎拉的父親隨後也致信韓國媒體,發出公開道歉信,表示:「對那些非真實的事情引出的麻煩,我真誠的道歉!」「我深深地懺悔!我沒能恰當的監督以致孩子如今承受痛苦與艱難,我甚至加劇、擴大了她的苦痛。從現在開始,我的家庭將恢復平靜生活,致力於幫助孩子恢復,照顧好她。」

哈佛大學拒絕就此事給出評論,但哈佛發言人寇文霍文(Anna Cowenhoven)明確表示,哈佛大學沒有發出莎拉所謂的3封錄取通知,也沒有莎拉所說的學校願意讓莎拉在哈佛讀2年,再到斯坦福大學讀2年的計劃。

斯坦福大學的發言人勒龐(Lisa Lapin)表示,莎拉出示給韓國媒體的斯坦福大學錄取通知並非出自斯坦福大學,韓國媒體報導的斯坦福教授並未與莎拉有過通信,更沒見過面,斯坦福大學也不允許本科生跨學校讀書。

TJ高中作為名校,學生成績不斐,學術研究方面成果豐碩。最近,一名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成績得到高達4.57分,通過13項大學先修課程測試,且未滿18歲就在課餘還創立了一個全國性的非營利組織,她拿到了全部8所常春藤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可謂美國今年應屆高中生中的鳳毛麟角。

TJ高中今年的另一名應屆畢業生,設計了一個高6英呎(2.72米)、重120磅(54.4公斤)的板條箱搬運機器人的電子系統,獲得了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SpaceX太空公司的獎學金。

不過孩子們的壓力很大,一名學生說,在TJ高中「你有壓力去做好」,「你還必須學會17種不同的體育運動或者樂器之類的。」

TJ高中的名聲吸引著大批亞裔學生,下學期開學的新生中,有70%是亞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