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白皮书称人权形势大好 遭驳斥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讯】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人权白皮书,声称在中国人权、民主权利等9项人权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这份白皮书还说,中共当局在维护中国公民人权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然而许多维权人士认为,中共是加剧压制中国公民人权。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人权白皮书,声称在中国人权、民主权利等9项人权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这份白皮书还说,中共当局在维护中国公民人权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然而许多维权人士认为,中共是加剧压制中国公民人权。

中共国务院8号发布的《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引起外界热烈讨论。

白皮书全文总共约2.1万字,重点宣称中国在中共的推进下,已经把人权普遍性原则与中国现实国情结合,“成功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并称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

人权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这和我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像我们在大陆从事维权,或者人权工作,遭受的打压或人权侵害越来越多。”

中国维权律师李向阳:“2014中国人权报告白皮书,我们可以这样给它总结,黑白颠倒,谎言说尽,无耻之极。”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就在中共当局发布白皮书的前几天,多名涉及“六四”26周年言论及活动的人士被公安传唤、甚至拘留。人权组织和律师表示,白皮书充满争议,而且没有如实叙述2014年中共当局对人权和公民权利的扩大打压。

人权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我们还看到当局很多方面做了违反人权的工作,比如对网络的整肃,对网络的控制,甚至包括这些民间组织的打压,这不是进步,这不是人权进步,是人权在倒退,在恶化。”

中国维权律师李向阳:“事实证明,公民是没有言论自由的,说真话会被无情的打压,逮捕,审判。当前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司法黑暗可以说是越来越黑。”

白皮书还提到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声称公众通过新闻传播媒介自由地发表意见、讨论国家和社会的各种问题。政府鼓励企业提供网路服务,让网路空间也“日益清朗”。

不过,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说:人权?我不懂是什么“意思”。但国家给我这个百姓的“权利”本人从没机会体会过。有好多话在这里都不敢说,怕被抓。

大陆时政评论员何家维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的白皮书说的非常“好”,实际上非常不要脸。他说,他的新浪微博只有12个粉丝,只发了5篇微博,就被当局封闭了。

大陆“权利运动”网站负责人张建平则表示,中共的人权白皮书,在他看来其实是“人权没皮书”,没脸没皮,胡说八道。他以黑龙江庆安事件为例,斥责官方新闻造假、颠倒黑白。张建平说,整个国家机器对准一个养着3个孩子,一个母亲的残疾人,哪有人权呢?

而在去年“六四”25周年前夕,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在中国的服务遭到封锁,包括Gmail在内的谷歌公司的各项服务,在中国都无法正常访问和使用。

《德国之声》报导,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布的最新年度工作条件报告显示,近四分之三的外国驻华记者,在过去一年中都遭遇过中共当局的恐吓或者骚扰,他们的中国籍助手也不能幸免。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去年4月,因涉嫌“为境外机构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被捕,并于今年4月被判处7年监禁,至今中共当局还是没有公布高瑜被指控透露的“国家机密”到底是什么。

中共每年发表白皮书,每年都说人权方面在进步,但是每年都被外界嘲笑,人们普遍认为,只要一党专政还在,“枪杆子出政权”就不可能有人权。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