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白皮書稱人權形勢大好 遭駁斥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中國人權白皮書,聲稱在中國人權、民主權利等9項人權事業中取得巨大成就。這份白皮書還說,中共當局在維護中國公民人權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然而許多維權人士認為,中共是加劇壓制中國公民人權。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中國人權白皮書,聲稱在中國人權、民主權利等9項人權事業中取得巨大成就。這份白皮書還說,中共當局在維護中國公民人權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然而許多維權人士認為,中共是加劇壓制中國公民人權。

中共國務院8號發佈的《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白皮書全文總共約2.1萬字,重點宣稱中國在中共的推進下,已經把人權普遍性原則與中國現實國情結合,「成功走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並稱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好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

人權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這和我們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像我們在大陸從事維權,或者人權工作,遭受的打壓或人權侵害越來越多。」

中國維權律師李向陽:「2014中國人權報告白皮書,我們可以這樣給它總結,黑白顛倒,謊言說盡,無恥之極。」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就在中共當局發佈白皮書的前幾天,多名涉及「六四」26週年言論及活動的人士被公安傳喚、甚至拘留。人權組織和律師表示,白皮書充滿爭議,而且沒有如實敘述2014年中共當局對人權和公民權利的擴大打壓。

人權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我們還看到當局很多方面做了違反人權的工作,比如對網絡的整肅,對網絡的控制,甚至包括這些民間組織的打壓,這不是進步,這不是人權進步,是人權在倒退,在惡化。」

中國維權律師李向陽:「事實證明,公民是沒有言論自由的,說真話會被無情的打壓,逮捕,審判。當前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司法黑暗可以說是越來越黑。」

白皮書還提到中國的「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聲稱公眾通過新聞傳播媒介自由地發表意見、討論國家和社會的各種問題。政府鼓勵企業提供網路服務,讓網路空間也「日益清朗」。

不過,新浪微博上有網友對此表示質疑,說:人權?我不懂是甚麼「意思」。但國家給我這個百姓的「權利」本人從沒機會體會過。有好多話在這裏都不敢說,怕被抓。

大陸時政評論員何家維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白皮書說的非常「好」,實際上非常不要臉。他說,他的新浪微博只有12個粉絲,只發了5篇微博,就被當局封閉了。

大陸「權利運動」網站負責人張建平則表示,中共的人權白皮書,在他看來其實是「人權沒皮書」,沒臉沒皮,胡說八道。他以黑龍江慶安事件為例,斥責官方新聞造假、顛倒黑白。張建平說,整個國家機器對準一個養著3個孩子,一個母親的殘疾人,哪有人權呢?

而在去年「六四」25週年前夕,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在中國的服務遭到封鎖,包括Gmail在內的谷歌公司的各項服務,在中國都無法正常訪問和使用。

《德國之聲》報導,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佈的最新年度工作條件報告顯示,近四分之三的外國駐華記者,在過去一年中都遭遇過中共當局的恐嚇或者騷擾,他們的中國籍助手也不能倖免。

中國資深記者高瑜去年4月,因涉嫌「為境外機構非法提供國家機密」被捕,並於今年4月被判處7年監禁,至今中共當局還是沒有公布高瑜被指控透露的「國家機密」到底是甚麼。

中共每年發表白皮書,每年都說人權方面在進步,但是每年都被外界嘲笑,人們普遍認為,只要一黨專政還在,「槍桿子出政權」就不可能有人權。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