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刚强:“东方之星”果然遇上了龙卷风

昨晚,一艘载有458人,名为“东方之星”的豪华型客船,在湖北监利水域沉没。媒体在第一时间迅速报导:“已被救起的船长和轮机长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

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又让人很难接受——据报导,失事船舶的船长和轮机长已被公安部门控制。我怀疑公安是不是还有半点人味:人家遭遇的是龙卷风啊!龙卷风,人力不可抗的自然灾害里应该是排行榜上数一数二的角色吧?人家几乎就是在阎王殿里走了一遭,大难不死那是上苍眷顾。公安做黑面包公自然是应该的,但你也不该那么教条是不是?

再往后,又发现网上各路高人在质疑,说事故原因推给龙卷风猫腻多多。有人说中国龙卷风很少发生,长江一带还从没听说过发生龙卷风。有人说,当时在那一带江面上航行的船只不可能只有“东方之星”一条,既然发生了龙卷风,为什么其他船只安然无恙呢?还有人说,既然龙卷风可以将那么大的一条船掀翻,那些逃生的人又是怎么脱险的呢?

这些质疑好像都有些道理,但我总觉得并不十分理直气壮。因为我亲眼目睹过长江边发生龙卷风。那是前年劳动节期间,我们家小宝外婆家那边,被一场龙卷风摧残得极为恐怖:成年人才能合抱的大树一棵棵被拦腰折断,不幸位居龙卷风风口的农户,钢筋水泥的建筑算是平安度险,有些平房屋顶的瓦片被抛出十几米甚至几十米,许多农田里那一季作物绝收。万幸的是,风口是从小宝外婆的邻居家过的,结果相邻两家遭受的损失天壤之别。所以,“东方之星”遭遇龙卷风摧残,相隔不远的其他船只安然无恙完全可能发生。至于那些幸存者在龙卷风里脱险,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不过,失事船舶的船长和轮机长被公安部门控制这个细节就不好解读了。既然有关方面采信了遭遇龙卷风之说,为啥还要将他们“控制”起来?“控制”是个很翻脸无情的词,是不是因为有关方面满腔怒火没处发?他们为什么会满腔怒火?

后来,看新闻图片时,我拼命寻找事发现场周边的建筑和树,希望可以找到龙卷风洗劫的印迹,可是很遗憾,没有半点收获。

再往后,新闻里出现了气象专家,“中国气象局派到现场的专家组分析认为:湖北长江沉船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12级以上。龙卷主体位于江面,水准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时间约15-20分钟。属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
果然,龙卷风是罪魁祸首。

只是,我很诧异,刑侦专家可以根据罪犯留下的蛛丝马迹侦破刑事案件,这龙卷风袭击“东方之星”,除了“掀翻”这艘豪华客船,还留下哪些蛛丝马迹了?这些专家依据什么对龙卷风的规模、风力、持续时间做出那般精确的测评?

“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专业性极强的术语,大有推而广之的价值。从今往后,面对类似的情形,都可以如此这般操作。
就像某些非正常死亡的官员,“抑郁症”一招打遍天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