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剛強:「東方之星」果然遇上了龍捲風

昨晚,一艘載有458人,名為「東方之星」的豪華型客船,在湖北監利水域沉沒。媒體在第一時間迅速報導:「已被救起的船長和輪機長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龍捲風瞬間翻沉」。

不過,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又讓人很難接受——據報導,失事船舶的船長和輪機長已被公安部門控制。我懷疑公安是不是還有半點人味:人家遭遇的是龍捲風啊!龍捲風,人力不可抗的自然災害裡應該是排行榜上數一數二的角色吧?人家幾乎就是在閻王殿裡走了一遭,大難不死那是上蒼眷顧。公安做黑面包公自然是應該的,但你也不該那麼教條是不是?

再往後,又發現網上各路高人在質疑,說事故原因推給龍捲風貓膩多多。有人說中國龍捲風很少發生,長江一帶還從沒聽說過發生龍捲風。有人說,當時在那一帶江面上航行的船隻不可能只有「東方之星」一條,既然發生了龍捲風,為什麼其他船隻安然無恙呢?還有人說,既然龍捲風可以將那麼大的一條船掀翻,那些逃生的人又是怎麼脫險的呢?

這些質疑好像都有些道理,但我總覺得並不十分理直氣壯。因為我親眼目睹過長江邊發生龍捲風。那是前年勞動節期間,我們家小寶外婆家那邊,被一場龍捲風摧殘得極為恐怖:成年人才能合抱的大樹一棵棵被攔腰折斷,不幸位居龍捲風風口的農戶,鋼筋水泥的建築算是平安度險,有些平房屋頂的瓦片被拋出十幾米甚至幾十米,許多農田裡那一季作物絕收。萬幸的是,風口是從小寶外婆的鄰居家過的,結果相鄰兩家遭受的損失天壤之別。所以,「東方之星」遭遇龍捲風摧殘,相隔不遠的其他船隻安然無恙完全可能發生。至於那些倖存者在龍捲風裡脫險,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不過,失事船舶的船長和輪機長被公安部門控制這個細節就不好解讀了。既然有關方面採信了遭遇龍捲風之說,為啥還要將他們「控制」起來?「控制」是個很翻臉無情的詞,是不是因為有關方面滿腔怒火沒處發?他們為什麼會滿腔怒火?

後來,看新聞圖片時,我拼命尋找事發現場周邊的建築和樹,希望可以找到龍捲風洗劫的印跡,可是很遺憾,沒有半點收穫。

再往後,新聞裡出現了氣象專家,「中國氣象局派到現場的專家組分析認為:湖北長江沉船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12級以上。龍捲主體位於江面,水準尺度不足1公里,龍捲持續時間約15-20分鐘。屬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強對流災害天氣」。
果然,龍捲風是罪魁禍首。

只是,我很詫異,刑偵專家可以根據罪犯留下的蛛絲馬跡偵破刑事案件,這龍捲風襲擊「東方之星」,除了「掀翻」這艘豪華客船,還留下哪些蛛絲馬跡了?這些專家依據什麼對龍捲風的規模、風力、持續時間做出那般精確的測評?

「局地性、小尺度、突發性強對流災害天氣」,專業性極強的術語,大有推而廣之的價值。從今往後,面對類似的情形,都可以如此這般操作。
就像某些非正常死亡的官員,「抑鬱症」一招打遍天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