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船体大改图曝光 无名公司操刀设计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倾覆,至今仍有400多人生死未卜,而当局对出事原因一直未有明确结论。日前,“东方之星”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承认,1997年曾对船体进行大改造,船体形状已有很大改变,部分结构早已超标。

6月3日,“东方之星”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向陆媒澎湃新闻承认,1997年曾对船体进行了包括重新设计、涂装等大改造作业。他同时声称,改造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改造后客轮的质量“肯定没问题”。

同日,澎湃新闻获得一组“东方之星”被改造之前的原貌图。据提供者、重庆船舶爱好者程鹏称,1994年2月下水首航的“东方之星”,最初是按普通班船设计建造的,跑的也只是班船航线;后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因为航运定位调整,将“东方之星”和“东方之珠”改建,开启了东方公司的“豪华游轮”业务。

程鹏指出,“东方之星”改造前是平头船,两侧全通走廊,可以从左舷直通右舷,从船首直通船尾,开门也即可出入船舱;改造后“东方之星”船头变成了飞剪首(尖头),船体两侧被封闭,成为独立房间,从左舷到右舷要开启房间门,再穿过中央走廊,再开启右舷房间门,翻出右舷窗户。从外形上看,“东方之星”已由原有的“轻盈”变得“臃肿”。

另据财新网报导,知情者称“东方之星”出厂后曾多次改装,但改装设计没有找原先设计船舶的东风设计所,而是找了不知名的设计班子,船的上层建筑的防火分隔和客舱布置均发生较大变化,吃水由此前的2米变为2.2米。据了解,该船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覃玉平回应称,“东方之星”客轮总长76.5米,主船体长66米,最大船宽12.4米,船高18.6米;1997年的改造中,“东方之星”的平头结构改成了尖头,目的是减少风阻,加快船的运行速度。

覃称,长江沉船事件发生后,公司已按照万州区港航管理局的要求,对旗下的“东方之珠”停港检查,其余4艘船舶进行自查自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