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船體大改圖曝光 無名公司操刀設計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東方之星」客輪在長江湖北監利段傾覆,至今仍有400多人生死未卜,而當局對出事原因一直未有明確結論。日前,「東方之星」所屬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副總經理王建華承認,1997年曾對船體進行大改造,船體形狀已有很大改變,部分結構早已超標。

6月3日,「東方之星」所屬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副總經理王建華向陸媒澎湃新聞承認,1997年曾對船體進行了包括重新設計、塗裝等大改造作業。他同時聲稱,改造是「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執行」,改造後客輪的質量「肯定沒問題」。

同日,澎湃新聞獲得一組「東方之星」被改造之前的原貌圖。據提供者、重慶船舶愛好者程鵬稱,1994年2月下水首航的「東方之星」,最初是按普通班船設計建造的,跑的也只是班船航線;後來,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因為航運定位調整,將「東方之星」和「東方之珠」改建,開啟了東方公司的「豪華游輪」業務。

程鵬指出,「東方之星」改造前是平頭船,兩側全通走廊,可以從左舷直通右舷,從船首直通船尾,開門也即可出入船艙;改造後「東方之星」船頭變成了飛剪首(尖頭),船體兩側被封閉,成為獨立房間,從左舷到右舷要開啟房間門,再穿過中央走廊,再開啟右舷房間門,翻出右舷窗戶。從外形上看,「東方之星」已由原有的「輕盈」變得「臃腫」。

另據財新網報導,知情者稱「東方之星」出廠後曾多次改裝,但改裝設計沒有找原先設計船舶的東風設計所,而是找了不知名的設計班子,船的上層建築的防火分隔和客艙布置均發生較大變化,吃水由此前的2米變為2.2米。據了解,該船的某些結構在改裝後已經超標。

重慶東方輪船公司工程技術部負責人覃玉平回應稱,「東方之星」客輪總長76.5米,主船體長66米,最大船寬12.4米,船高18.6米;1997年的改造中,「東方之星」的平頭結構改成了尖頭,目的是減少風阻,加快船的運行速度。

覃稱,長江沉船事件發生後,公司已按照萬州區港航管理局的要求,對旗下的「東方之珠」停港檢查,其餘4艘船舶進行自查自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