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例中东呼吸综合症被确诊 死亡率逾40%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讯】日前,中国广东发现的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症已确诊。目前,该男子已被隔离治疗。与该患者曾有密切接触38人尚未发现异常。据报导,中东呼吸综合症是新型冠状病毒MERS感染引起的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感染了这种病毒的患者的死亡率高达40.7%。

中共国家卫计委员会5月29日通报,广东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病例。患者为韩国男性,其父亲是韩国第三例MERS病例,其家庭成员已有两人发病(父亲和妹妹)。26日,该患者乘坐OZ723航班抵达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惠州。目前患者正在惠州接受隔离治疗

据港媒报导,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初步锁定了至少193名密切接触者。有两人暂被送到玛嘉烈传染病中心隔离。与韩国男子同乘香港机场巴士的有21人,同车中有3人在沙头角转乘7人车前往淡水;在沙头角同乘巴士的有13人。

据了解,MERS冠状病毒于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被发现,感染者多会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有急性肾衰竭。截至今年5月16日,全球共有20多个国家报告总计1142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死亡人数为465人,死亡率达40.7%。目前,还没有可供治疗这个疾病的疫苗和特效药物。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际传播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沙乌地阿拉伯最先开始零星出现患有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随肾功能衰竭的病人,病原体检测显示这些患者均染有一种新病毒。它与人们熟知的非典病毒(SARS)同属冠状病毒,但类型不同,其传染性弱于非典病毒。

此后,约旦、卡达、阿联酋、突尼西亚乃至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先后发现该病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的建议,将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截至目前,该病毒已导致1000多人患病,400多人死亡,绝大多数死亡患者位于沙特境内。

“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和气短等。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部分病例会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和伴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展为重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