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医师超6成不愿子女再从医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讯】医生作为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在人们心目中往往代表着社会地位高、收入不菲,受人尊重,但近年来,在大陆医生的职业光环正在日渐消逝。中国医师协会最新发布“中国医师职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大陆医师对执业环境不满,高达64.48%不希望子女再从医。

5月27日,中国医师协会官网上的这份白皮书内容,是由2009、2011及2014年3次医师执业状况调查结果,分析而成。

白皮书指出,根据2011及2014年调查分析,大陆医师工作压力来自于几个方面,工作量特别大占76.5%,医疗纠纷多占71.76%,患者期望值太高占72.71%,伤医事件频发占69.6%,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占29.11%。

大陆劳工的标准工时是每天8小时,但白皮书显示,去年32.69%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为40到60小时;在收入方面,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收入不满意的医生,2009年占91.9%,2014年为65.9%。

在医疗暴力方面,去年的调查显示,59.79%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07%受过身体上的伤害,只有27.14%未遭遇过暴力事件。

近年来,中国大陆医患纠纷不断,恶性杀医、伤医案件不断增多。中国医师协会顾问律师邓利强向媒体介绍,早年医生被打案件平均每年1万1千多起,2009年起逐步上升,中共卫计委统计,仅2013年就发生约7万起医疗纠纷。

广东胡医师表示,现在发生医患纠纷的时候,社会上往往谴责医者的人比较多一些,实际上医院里面是黑幕重重。

《真实的江泽民》一书中记载,在过去的20多年里,医院和医生如何利用自身的职能和权力从病人身上榨取额外经济利益的各种不道德的手段应运而生——医务人员违背良心开大处方、高价药、滥检查,巧立名目乱收费,索要红包,不交钱就停药,甚至于“见死不救”……。

总之,病人在很多情况下成了被“宰割”的对象。反过来,病人觉得花了钱,就得把我的病治好,出了问题,找医院医生算账。医生不再是“天使”,医患之间实质上也成了商品经济里的一种买卖关系。

专于医患纠纷的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律师张赞宁指出,中共当局对医院的拨款很少,90%以上靠医院赚钱养活医生:“所以医生他必须要多开药、多检查,这个医德、医风就明显滑坡,这样就激化医患矛盾,群众就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就越来越突出,因为我们国家缺少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事实上,早在2009年1月,中国已经通过“新医改”方案,计划3年投入8500亿,对13亿人进行“全覆盖”照顾。但是,医疗资源配置的扭曲并未改善,医患冲突逐年加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