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師超6成不願子女再從醫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醫生作為救死扶傷的崇高職業,在人們心目中往往代表著社會地位高、收入不菲,受人尊重,但近年來,在大陸醫生的職業光環正在日漸消逝。中國醫師協會最新發布「中國醫師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大陸醫師對執業環境不滿,高達64.48%不希望子女再從醫。

5月27日,中國醫師協會官網上的這份白皮書內容,是由2009、2011及2014年3次醫師執業狀況調查結果,分析而成。

白皮書指出,根據2011及2014年調查分析,大陸醫師工作壓力來自於幾個方面,工作量特別大佔76.5%,醫療糾紛多佔71.76%,患者期望值太高佔72.71%,傷醫事件頻發佔69.6%,行業競爭非常激烈佔29.11%。

大陸勞工的標準工時是每天8小時,但白皮書顯示,去年32.69%的醫師平均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52.72%的醫師平均每周工作時間為40到60小時;在收入方面,認為自己的付出與收入不滿意的醫生,2009年佔91.9%,2014年為65.9%。

在醫療暴力方面,去年的調查顯示,59.79%的醫務人員受到過語言暴力,13.07%受過身體上的傷害,只有27.14%未遭遇過暴力事件。

近年來,中國大陸醫患糾紛不斷,惡性殺醫、傷醫案件不斷增多。中國醫師協會顧問律師鄧利強向媒體介紹,早年醫生被打案件平均每年1萬1千多起,2009年起逐步上升,中共衛計委統計,僅2013年就發生約7萬起醫療糾紛。

廣東胡醫師表示,現在發生醫患糾紛的時候,社會上往往譴責醫者的人比較多一些,實際上醫院裡面是黑幕重重。

《真實的江澤民》一書中記載,在過去的20多年裡,醫院和醫生如何利用自身的職能和權力從病人身上搾取額外經濟利益的各種不道德的手段應運而生——醫務人員違背良心開大處方、高價藥、濫檢查,巧立名目亂收費,索要紅包,不交錢就停藥,甚至於「見死不救」……。

總之,病人在很多情況下成了被「宰割」的對象。反過來,病人覺得花了錢,就得把我的病治好,出了問題,找醫院醫生算賬。醫生不再是「天使」,醫患之間實質上也成了商品經濟裡的一種買賣關係。

專於醫患糾紛的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律師張讚寧指出,中共當局對醫院的撥款很少,90%以上靠醫院賺錢養活醫生:「所以醫生他必須要多開藥、多檢查,這個醫德、醫風就明顯滑坡,這樣就激化醫患矛盾,群眾就看病難、看病貴,這個問題就越來越突出,因為我們國家缺少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事實上,早在2009年1月,中國已經通過「新醫改」方案,計劃3年投入8500億,對13億人進行「全覆蓋」照顧。但是,醫療資源配置的扭曲並未改善,醫患衝突逐年加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