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若愚:黄宏被抓传言为何再度甚嚣尘上?

4月12日,齐鲁晚报《黄宏:厂长难当》一篇报导在网上传开,而中国网直接把来自齐鲁晚报的文章标题改为《黄宏被免职幕后:曾借筹备厂庆接近徐才厚并获其认可》,抓住了读者的眼球,于是,各种猜测纷至沓来,很多人在问:黄宏是否真的被抓了?

3月初,黄宏在两会期间被免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职务,黄宏因何被免,并无确切消息。但人们大多想到了腐败。因为人们结合中国近年来的社会现象,推理得出:凡是有实权的官员,大多容易贪腐。而大多数人除了知道黄宏是一个小品演员外,很少有知道他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的。黄宏被免八一厂长职务,使人们认识了小品演员以外的另一个黄宏,即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

然而,在黄宏因何被免这一问题上,人们极尽猜测想像之能事时,于是,没几天,网上便出现了黄宏被抓的传言,但在4月3日,媒体记者打通黄宏电话时,黄宏婉拒了采访,称“等有时间面谈”,记者感觉黄宏声音平静。因此否定了黄宏被抓的传言。

由于记者接通黄宏电话,4月初黄宏被抓的传言被否定。但使人不解的是,自从黄宏被免去八一厂厂长职务,与媒体记者通话后,再也不见黄宏现身媒体。4月9日,微博和论坛再度出现“黄宏被抓”传言。@李阳疯狂英语新浪微博发文称:“著名小品演员黄宏以两千万巨款贿赂徐才厚得中国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及少将一职,昨日被捕,今日沦为阶下囚。真不知这位上了近三十年春晚和演了一辈子小品的黄老先生有着怎样无法言语的懊悔与悲哀啊!哎,一辈子喜剧小品的他,终以悲剧收场,真是对他一种天大的讽刺和嘲笑啊……“而此条消息仅仅过了两天,@李阳疯狂英语就在11日自己证实该消息为不实消息。

黄宏是否被捕,并无权威媒体或有关部门出来证实或否认,而是微博、论坛却自发传播。但奇怪的是,4月12日,齐鲁晚报却发表了《黄宏,厂长难当》的文章。文章从黄宏的身世到事业的发达,做了一个简单的叙述后,便借网友之口对黄宏何以从一个小品演员升任少将领导表示质疑。其中一句这样写到:“直到最近,在黄宏突然卸任的消息公布后,许多网友才惊呼,著名笑星黄宏何时从一名演员升任少将领导的?

其实,黄宏一路升迁之快,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想到。

随后,文章用了“厂庆让他和徐才厚搭上线”的小标题作为点睛之笔,把读者最感兴趣的东西和盘托出。据八一厂原厂长明振江说,黄宏2010年调到八一厂时,他是三名副厂长之一,实际上属“超配额”。但有人认为,黄宏不但有才,还有福,而且得到贵人帮助。其到八一厂就幸运地赶上了六十年厂庆。快厂庆的时候,老厂长已经准备退休了,不太爱管这个事,黄宏就来抓厂庆工作。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厂庆与舞台有关,跟电影无关,黄宏对这个比较熟悉。

黄宏的一位友人透露,黄宏抓厂庆还有一个“权力”,便是直接与高层联系,将厂庆的全部方案向总政领导汇报。那时,分管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有两位领导,一位是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另一位则是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

坊间传闻,正是利用筹备厂庆活动的“一来二去”的汇报,黄宏把握住了人生中为数不多的接近高层并展现才能的机遇。

黄宏的才能与喜感很快获得了认可。在2012年八一厂六十周年厂庆前后,来到八一厂次数最多的高层领导之一便是徐才厚。他曾在2012年7月6日与8月13日两次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探望厂领导与官兵,并发表讲话。

在此期间,接待徐才厚等高层领导的已是厂庆前高升为八一厂厂长的黄宏了。

从目前网上信息看,黄宏被捕无疑是个假消息,但媒体提及黄宏与徐才厚的关系却让人为之捏一把汗。可是,这样的消息是真的吗?就如赵本山被舆论困扰一样,虽然被捕传言说得有鼻子有眼,最后却被证实为不实信息,但奇怪的是,这样的不实信息却没有官方媒体或有关部门出来证实,今天的黄宏似乎正在走赵本山当初的老路,任由舆论拨弄,却无主流媒体或有关部门出来证实或否认。难道是因为他们有着演员的身份,就应该被大众娱乐消费,还是另有原因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