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璟:十万年一遇的事故被中国人遇上了?

福建漳州PX工厂爆炸,十万年一遇的事故被中国人遇上了?

4月6日晚6点56分,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爆炸起火,安监部门说是PX装置漏油起火,事故至少造成2人重伤12人轻伤。

截至7日凌晨1点左右,中间罐区仍有2个重石脑油和1个重整液储罐着火。

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今晨推送了蔡方华老师主笔的《漳州PX都成了鞭炮厂,就别再说群众愚昧了》(点击这里可查看)。蔡老师文中部分观点,我不能完全赞同,但特别赞同他文内的一段话:

比如,有院士曾经对媒体说,自从中国引进第一套PX装置以来,28年里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只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是可以保障PX项目安全的。问题是,中国人最担心的恰恰就是人的问题。再安全的东西他都能给你弄不安全了。

我无意就PX项目本身的安全问题进行长篇累牍的探讨,但想就蔡老师说的“问题是,中国人最担心的恰恰就是人的问题”做一些补充和展开。

“中国人最担心的恰恰就是人的问题”,那么,人的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

科学界对PX项目可能带来的危害是有共识的:一怕火灾爆炸事故(一般发生在工厂生产时),二怕化学品泄漏事故(一般发生在运输过程)。很不幸,这次漳州PX工厂爆炸起火,属于前一种情况。

也早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化工行业安全管理制度相对滞后,在作业许可证制度、员工培训制度、安全标志制度等方面严密性和可操作性不够,还有很多漏洞亟待改进和细化。

研究人员的预测结果表明,PX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近距离内对建筑物和人员均会造成严重损害,但影响范围大约为100米。统计显示,石化行业构成对环境重大影响的事故概率是1×10-5(10的负5次方)次/年,即十万年一遇。

漳州PX工厂此次爆炸起火,截至本文推送时仍未扑灭和彻底控制,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会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十万年一遇”事故,希望不是。

漳州这次事故,让我想起了大约10年前的一件事。

那时我在一家国企上班,旗下一家分公司的锅炉,在省领导视察后的第二天,突然爆炸并报废,幸好无人伤亡。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工程师告诉我,这种锅炉要进口,大概价值800万元人民币,还要排队等着。这只是内部损失,还会带来更大外部损失,下面会有所涉及。

刚才检索了很久,没发现媒体当年关于此次锅炉爆炸的报道,也没有在内刊或专业期刊上找到关于这次事故原因的探究。

你怎么看这起锅炉爆炸事故?是制度不到位,执行不彻底,还是人员素质和责任心有问题?

说句实话,在当时那种对生产安全的考核、奖惩并与提拔等挂钩的森严机制下,如果不是脑子进水,谁也不愿意出锅炉爆炸这种事。我也相信,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漳州PX工厂,一线工人和领导不愿意看到事故发生(何况2013年它已发生过一次爆炸,相关人员遭到严惩)。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上述锅炉爆炸事故的准确原因,因为没公开披露,我也不知道,但给出两个相关信息供参考。

一个信息是:负责采购燃煤给各分公司的老总,因经济问题落马。当时,煤炭供不应求,他收钱后纵容煤炭供应商原料掺假。据新华社报道,所购煤炭中,掺杂的石头和泥沙成分有时高达30%。由于杂质增多,导致机组的煤耗上涨,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还严重损害了设备。

另一个信息是,分公司一机组出现锅炉漏水、补水量不断上升迹象后,为保证城市对产品的需求,机组一直带病运行。直至一个月后经调度部门批准,这个机组开始停机检修,在兄弟单位支援下,工人们冒着锅炉内40多摄氏度的高温,24小时内通宵轮班作业,检修工作比批准工期提前两天半完成,尽量减少了对社会的影响。分公司负责人说,由于没有进行大修,隐患未完全解除,不排除下半年还要停机检修的可能;原计划于当年8月开始的计划性大修,也已被迫推迟到来年的市场需求低峰期。另一篇报道则指出,这家分公司的燃煤炉龄已超20年,“全市最老旧”。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两个信息,未必跟锅炉爆炸有直接关联。之所以还是把它们罗列出来,是想说明:

这个地方这个环节出了事故,罪魁祸首不一定就在这个地方这个环节,隐患可能埋在生产线前端/上游,也可能埋在有其他利益诉求的上层瞎指挥(分公司负责人难道不想停工检修老旧机组?出一次机毁人亡事故,他就差不多做到头了)。

整个社会的良性运转有点像一台精密的机器,哪颗螺丝钉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事故。而这样的事故,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

去年热传的那篇“互害社会”文章,有稍显夸张却让人有切肤之痛的高度概括:知道毒大米生产流程的工人,从不吃自己生产的大米;做包子的不吃自己用腐肉做的包子;做面包的不吃自己用过期面包返炉做的面包;种蔬菜的常会嘱咐朋友说某种蔬菜千万别吃……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每个人差不多都有着双重的身份,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

关于无奈接受上级指示、硬着头皮顶着出事压力干的例子,最典型的属官场逆淘汰现象。明知道这么做不合法理不近人情,可能要出事,上级打招呼了,干不干?在这片土地上,有多少人嘴里说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作所为却只是对上面的领导负责、对下面的民众无视?强力反腐之前不收钱不给办事,强力反腐后不再收钱也不办事,这种事连新华社人民日报都看不下去了,近期发了不少监督报道,你觉得效果怎么样?

漳州PX工厂爆炸事故的原因,相信很快会查明,部分责任人也会得到严厉惩处——就如它2013年那次爆炸一样,也如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那样。可是,我们拿什么防范和杜绝下一次事故?用什么重建本就弱不禁风的脆弱信任?

更严格的制度?更严格的监管?再严的制度,再严的监管,最终还是要靠一个个人来执行。

“问题是,中国人最担心的恰恰就是人的问题。”现有体制和环境下,独善其身都很难,换一个人坐在那个位置,敢不敢拿脑袋保证100%不发生事故?

如果还有良心的话,摸着良心说,不敢。(略有节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