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力推“亚投行” 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申请,3月31号正式结束申请,外界关注的美日两国,没有申请。美国方面表示,中国应该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球金融体系内承担更多责任。那么中共为什么要积极主导亚投行?分析认为,因为要转移内忧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外转移焦点。

由北京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在3月31号结束成员国的申请后,目前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外界关注的美国和日本并没有加入。

3月31号,也就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当天,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美国随时欢迎“亚投行”这样的新的国际发展银行,前提是它要尊重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并兑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对亚投行的运营方式和“融资审查体制”存在的疑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基稍早也做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基:“我们鼓励“亚投行”遵循高标准,但美国还没决定加入。我们对它的标准和透明度存在担忧。”

据了解,“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称要为亚洲地区的基础建设,提供快速的融资渠道﹔亚投行的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创阶段中国出资50%,是最大股东,总部设在北京。

对此,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现在中国银行闹钱荒、中小企业融资难,经济陷入停滞,中共却张罗着借钱给别人。他认为,中国已经濒死的畸形经济体,此时大肆筹办亚投行,令人匪夷所思。

有西方媒体说,美国的欧洲盟友是被中共诱惑了,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Katrin Kinzelbach说,所有国家都对中共变得更加迁就。

英国《卫报》说,欧洲不仅仅在过分贱卖自己,而且在用人权跟商业利益做交换。

谢田质问,世界银行(IBRD)目前的总资产有3千多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的资产是1,600亿美元,连建个三峡大坝都要260亿美元,如今亚投行才500亿美元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就引得那么多人为五斗米折腰?

另一方面,谢田认为,中共主导成立亚投行,其心可议,他分析中共目的有二:第一,中共不甘于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只有一点点的投票权,远远低于日本、美国,它想挑战美国和世界银行主导地位的话,那么就要另起炉灶。第二个目的,是向亚洲推销中共自己的基建力量、消化过剩产能和输出施工能力。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中国自己从水泥、钢材的建材还有生产能力都严重的过剩,现在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这些人都面临着下岗的危险,这怎么办呢?可能某个人跟中共想了这么个主意,让中共既可以把钱投资去别的国家赚点钱,同时也把自己的过剩产能和劳动力和市场推向其它国家。”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媒体上的说法,亚投行如果顺利成立并运作良好,除了可以转移巨大的剩余产能,还会鼓励人民币交换,有助于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

谢田的分析和金灿荣的说法不谋而合,只是基点不同,一个是站在世界经济体制的角度分析,一个是站在中国经济利益的角度分析。

谢田:“到目前为止,亚投行还只是一个谅解备忘录,当年轰动一时的所谓‘金砖银行’现在还没落地呢,所以亚投行会怎么样呢?我们现在还很难讲,等六月底出台的一些协定的文本的时候,它会不会合乎国际规范呢,我们那个时候才能看。”

据了解,亚投行掀起的尘埃还没落定,卡位争夺战的烟硝味已经传出,包括行长、副行长人选、出资额分配、分行选址,甚至连中共表明总部要设在北京,也有多国要抢。未来招标竞争,投标问题,恐怕也不是简单的谁说了算。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