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力推「亞投行」 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申請,3月31號正式結束申請,外界關注的美日兩國,沒有申請。美國方面表示,中國應該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球金融體系內承擔更多責任。那麼中共為甚麼要積極主導亞投行?分析認為,因為要轉移內憂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外轉移焦點。

由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在3月31號結束成員國的申請後,目前共有46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外界關注的美國和日本並沒有加入。

3月31號,也就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當天,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表示,美國隨時歡迎「亞投行」這樣的新的國際發展銀行,前提是它要尊重現有的國際金融機構,並兌現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對亞投行的運營方式和「融資審查體制」存在的疑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稍早也做出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我們鼓勵「亞投行」遵循高標準,但美國還沒決定加入。我們對它的標準和透明度存在擔憂。」

據了解,「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宣稱要為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提供快速的融資渠道﹔亞投行的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創階段中國出資50%,是最大股東,總部設在北京。

對此,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現在中國銀行鬧錢荒、中小企業融資難,經濟陷入停滯,中共卻張羅著借錢給別人。他認為,中國已經瀕死的畸形經濟體,此時大肆籌辦亞投行,令人匪夷所思。

有西方媒體說,美國的歐洲盟友是被中共誘惑了,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Katrin Kinzelbach說,所有國家都對中共變得更加遷就。

英國《衛報》說,歐洲不僅僅在過分賤賣自己,而且在用人權跟商業利益做交換。

謝田質問,世界銀行(IBRD)目前的總資產有3千多億美元,亞洲開發銀行的資產是1,600億美元,連建個三峽大壩都要260億美元,如今亞投行才500億美元的投資機會,為甚麼就引得那麼多人為五斗米折腰?

另一方面,謝田認為,中共主導成立亞投行,其心可議,他分析中共目的有二:第一,中共不甘於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只有一點點的投票權,遠遠低於日本、美國,它想挑戰美國和世界銀行主導地位的話,那麼就要另起爐灶。第二個目的,是向亞洲推銷中共自己的基建力量、消化過剩產能和輸出施工能力。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中國自己從水泥、鋼材的建材還有生產能力都嚴重的過剩,現在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這些人都面臨著下崗的危險,這怎麼辦呢?可能某個人跟中共想了這麼個主意,讓中共既可以把錢投資去別的國家賺點錢,同時也把自己的過剩產能和勞動力和市場推向其它國家。」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媒體上的說法,亞投行如果順利成立並運作良好,除了可以轉移巨大的剩餘産能,還會鼓勵人民幣交換,有助於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的話語權。

謝田的分析和金燦榮的說法不謀而合,只是基點不同,一個是站在世界經濟體制的角度分析,一個是站在中國經濟利益的角度分析。

謝田:「到目前為止,亞投行還只是一個諒解備忘錄,當年轟動一時的所謂『金磚銀行』現在還沒落地呢,所以亞投行會怎麼樣呢?我們現在還很難講,等六月底出臺的一些協定的文本的時候,它會不會合乎國際規範呢,我們那個時候才能看。」

據了解,亞投行掀起的塵埃還沒落定,卡位爭奪戰的煙硝味已經傳出,包括行長、副行長人選、出資額分配、分行選址,甚至連中共表明總部要設在北京,也有多國要搶。未來招標競爭,投標問題,恐怕也不是簡單的誰說了算。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