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杀鸡取卵 中国社保危机降临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讯】在中国大陆,养老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一直是百姓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之一。而令百姓忧虑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警告,中国社保正面临着重重危机。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上,社保问题再次引发巨大争议。

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行社保包括五个险种: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也是人们常说的“五险”。其中,养老与医疗保险占据份额最大。

按照中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社保缴纳比例由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组成。而众多经济社会学家指出,当前中国社保面临的危机之一,就是过高的社保缴纳费率已经让企业和个人无力负担。

根据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测算,社保“五险”缴纳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总额的40%,一些地区甚至达到50%,中国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排名第一。

资深中国人力资源专家、企业主邓女士:“因为现在五险都是国家强制性的,就全部都要缴纳,然后还有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其实也是应该要的,这个加起来大概有百分之四十几,如果从我们企业的角度去支付的话,那是一个非常高额的,特别特别大的一个开销。”

大陆企业主邓女士举例说,如果员工的月工资是1万元,那么按照规定,企业需要缴纳29.8%的保险金,也就是2980元,个人要缴纳11%为1100元,企业和个人合计交保险4190元,占到了工资的41.9%。

《中国经营报》报导指出,中国社保费率太高,已严重影响到经济发展,近来一些大型外企纷纷撤离中国,原因之一就是无法负担高昂的社保费。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面对这样大的危机,中国的社保费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连续10年上调。据去年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陆多个省市社保缴费基数,与前年相比上涨了至少10%。今年再度上浮。

那么如此高的社保费率,是否意味着缴纳者将来可以拿到更多的福利呢?答案是否定的。

邓女士:“它(政府)从一个方面说是给员工的福利,但是实际上,从我们养老金的额度去算,是不划算的。员工到最后其实他领的也不是很多,所以这个福利的话,到最终,其实员工也不是特别认。其实没有这个负担的话,员工的福利可能会好一些。”

数据显示,与不断上涨的社保费率成反比的是,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后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正在逐年下降,从2002年的72.9%一直降到了目前只有40%,已经跌破国际警戒线以下。也就是说,如果在职时月薪万元,退休后养老金不过4000元,这还不算养老金领取年限和通胀率等因素。

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加上无力承担保费,越来越多的低收入阶层开始选择不续保或退保。

邓女士:“有很多员工他愿意弃保,特别是那些农村的,他也不保险,他根本不想要。第一个就是大家对中国这种养老保险,这种体制根本就缺乏信心——我不相信老了以后能……不知道能不能享受这个钱。第二个本身这个费用太高了,还不知道能拿回来多少。反正还不如我这个钱去攒了,有一个福利。”

那么中国为什么社保缴费率如此高,还年年高喊“收不抵支”?钱都到哪里去了?有说用来填补千疮chuang百孔的历史空账了、有说用来养活从不缴纳保费却享受更高养老待遇的“特权阶层”了、也有说被非法挪用了……各种说法不一。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东明:“中国社保正面临巨大危机:一方面企业和员工缴纳的社保金,不但要用来养活那些已经退休的人,还要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买单。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又导致退休人员增多,在职人员减少,这就造成了养老金入不敷出。再加上地方政府肆意挪用,社保亏账已经高达2万亿以上。所以为了填补窟窿,社保金只能每年不断增加,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总有一天会彻底耗空,退休人员没钱可拿。”

尽管在今年的中共“两会”期间,要求“尽快降低社保费率”的呼声高涨,但这一提议终因遭到众多反对而没能实现,反对者的理由是:社保费率降了,拿什么来填补养老金缺口?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