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殺雞取卵 中國社保危機降臨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訊】在中國大陸,養老和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一直是百姓關注度最高的民生問題之一。而令百姓憂慮的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專家警告,中國社保正面臨著重重危機。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社保問題再次引發巨大爭議。

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現行社保包括五個險種: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也是人們常說的「五險」。其中,養老與醫療保險佔據份額最大。

按照中國社保政策的相關規定,社保繳納比例由個人繳費和單位繳費組成。而眾多經濟社會學家指出,當前中國社保面臨的危機之一,就是過高的社保繳納費率已經讓企業和個人無力負擔。

根據清華大學教授白重恩的測算,社保「五險」繳納費之和相當於工資總額的40%,一些地區甚至達到50%,中國社保繳費率在全球181個國家排名第一。

資深中國人力資源專家、企業主鄧女士:「因為現在五險都是國家強制性的,就全部都要繳納,然後還有公積金(住房公積金)其實也是應該要的,這個加起來大概有百分之四十幾,如果從我們企業的角度去支付的話,那是一個非常高額的,特別特別大的一個開銷。」

大陸企業主鄧女士舉例說,如果員工的月工資是1萬元,那麼按照規定,企業需要繳納29.8%的保險金,也就是2980元,個人要繳納11%為1100元,企業和個人合計交保險4190元,佔到了工資的41.9%。

《中國經營報》報導指出,中國社保費率太高,已嚴重影響到經濟發展,近來一些大型外企紛紛撤離中國,原因之一就是無法負擔高昂的社保費。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面對這樣大的危機,中國的社保費率不但沒有降低,反而連續10年上調。據去年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多個省市社保繳費基數,與前年相比上漲了至少10%。今年再度上浮。

那麼如此高的社保費率,是否意味著繳納者將來可以拿到更多的福利呢?答案是否定的。

鄧女士:「它(政府)從一個方面說是給員工的福利,但是實際上,從我們養老金的額度去算,是不划算的。員工到最後其實他領的也不是很多,所以這個福利的話,到最終,其實員工也不是特別認。其實沒有這個負擔的話,員工的福利可能會好一些。」

數據顯示,與不斷上漲的社保費率成反比的是,養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後的養老金領取水平與退休前工資收入水平之間的比率,正在逐年下降,從2002年的72.9%一直降到了目前只有40%,已經跌破國際警戒線以下。也就是說,如果在職時月薪萬元,退休後養老金不過4000元,這還不算養老金領取年限和通脹率等因素。

付出與得到不成正比,加上無力承擔保費,越來越多的低收入階層開始選擇不續保或退保。

鄧女士:「有很多員工他願意棄保,特別是那些農村的,他也不保險,他根本不想要。第一個就是大家對中國這種養老保險,這種體制根本就缺乏信心——我不相信老了以後能……不知道能不能享受這個錢。第二個本身這個費用太高了,還不知道能拿回來多少。反正還不如我這個錢去攢了,有一個福利。」

那麼中國為甚麼社保繳費率如此高,還年年高喊「收不抵支」?錢都到哪裏去了?有說用來填補千瘡chuang百孔的歷史空賬了、有說用來養活從不繳納保費卻享受更高養老待遇的「特權階層」了、也有說被非法挪用了……各種說法不一。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東明:「中國社保正面臨巨大危機:一方面企業和員工繳納的社保金,不但要用來養活那些已經退休的人,還要為世界上最龐大的公務員隊伍買單。另一方麵人口老齡化又導致退休人員增多,在職人員減少,這就造成了養老金入不敷出。再加上地方政府肆意挪用,社保虧賬已經高達2萬億以上。所以為了填補窟窿,社保金只能每年不斷增加,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總有一天會徹底耗空,退休人員沒錢可拿。」

儘管在今年的中共「兩會」期間,要求「儘快降低社保費率」的呼聲高漲,但這一提議終因遭到眾多反對而沒能實現,反對者的理由是:社保費率降了,拿甚麼來填補養老金缺口?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