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狼图腾》公映 蒙古族作家再质疑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以小说《狼图腾》改编的同名电影《狼图腾》目前也在大陆公映,而且票房记录已经过亿。随着电影的热映,当年原著小说的一些争议内容再度被提及。

  
大陆媒体近日报导,新年期间,电影《狼图腾》取得了票房第三的佳绩。蒙古族作家的微博声明再次引发了对《狼图腾》的争议。
  
郭雪波发表在微博的声明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敌,狼并无团队精神两窝狼死磕,狼贪婪自私冷酷残忍,宣扬狼精神是反人类法西斯思想。我们保留诉诸法律捍卫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权利。”

郭雪波在新浪微博上回应读者评论时还表示,“有关对《狼图腾》的质疑,已经说了好多年。我们一直在呼喊,发我们的声音。可在狼图腾形成的利益集团面前,我们深感到声音何其微弱!”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郭雪波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他在1960年代末毕业于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毕业,1980年曾在内蒙古社科院文学所专门从事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几年。

小说《狼图腾》自出版以来就曾在历史学、民族学、军事学等多个领域引发争论,此番电影引发的议论,可谓旧事重提。   

《狼图腾》于2004年4月出版,是一部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作者姜戎,原名吕嘉民,1967年自愿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1978年返城,凭此作登上“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
 
在《狼图腾》小说刚出版时,内蒙古知名作家、评论家李悦就表示:“狼图腾作者说:‘蒙古民族是世界上最虔诚信奉狼图腾的游牧民族,把狼作为蒙古民族的图腾、兽祖、战神、宗师、楷模,以及草原和草原民族的保护神。’这完全是没有任何史实根据的杜撰,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位史学家考证出蒙古人有图腾习俗。”

有网友对郭雪波的声明表示支持,“我认为说的对,汉族人民最喜欢意淫,给别人制作文化。”

另一位网友也认为,“牵扯到文化的东西不管是书还是电影最好都要注明一下真实性…要不然会误导大众”。
   
据悉,电影《狼图腾》与姜戎的小说已经颇不相同。小说原作讲得更多的是民族性格,是狼性与人性相互影响的内容,电影《狼图腾》是在讲人类与环境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