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狼圖騰》公映 蒙古族作家再質疑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以小說《狼圖騰》改編的同名電影《狼圖騰》目前也在大陸公映,而且票房記錄已經過億。隨著電影的熱映,當年原著小說的一些爭議內容再度被提及。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新年期間,電影《狼圖騰》取得了票房第三的佳績。蒙古族作家的微博聲明再次引發了對《狼圖騰》的爭議。
  
郭雪波發表在微博的聲明稱,「狼從來不是蒙古人圖騰,蒙古所有文史中從未記載過狼為圖騰!這是一漢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禍蒙古人的偽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薩滿後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敵,狼並無團隊精神兩窩狼死磕,狼貪婪自私冷酷殘忍,宣揚狼精神是反人類法西斯思想。我們保留訴諸法律捍衛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權利。」

郭雪波在新浪微博上回應讀者評論時還表示,「有關對《狼圖騰》的質疑,已經說了好多年。我們一直在呼喊,發我們的聲音。可在狼圖騰形成的利益集團面前,我們深感到聲音何其微弱!」

網上公開資料顯示,郭雪波是中國作協會員,中國環境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他在1960年代末畢業於內蒙古蒙文專科學校畢業,1980年曾在內蒙古社科院文學所專門從事蒙古族歷史文化研究幾年。

小說《狼圖騰》自出版以來就曾在歷史學、民族學、軍事學等多個領域引發爭論,此番電影引發的議論,可謂舊事重提。   

《狼圖騰》於2004年4月出版,是一部以狼為敘述主體的小說。作者姜戎,原名呂嘉民,1967年自願赴內蒙古額侖草原插隊,1978年返城,憑此作登上「2006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在《狼圖騰》小說剛出版時,內蒙古知名作家、評論家李悅就表示:「狼圖騰作者說:『蒙古民族是世界上最虔誠信奉狼圖騰的遊牧民族,把狼作為蒙古民族的圖騰、獸祖、戰神、宗師、楷模,以及草原和草原民族的保護神。』這完全是沒有任何史實根據的杜撰,時至今日還沒有一位史學家考證出蒙古人有圖騰習俗。」

有網友對郭雪波的聲明表示支持,「我認為說的對,漢族人民最喜歡意淫,給別人製作文化。」

另一位網友也認為,「牽扯到文化的東西不管是書還是電影最好都要註明一下真實性…要不然會誤導大眾」。
   
據悉,電影《狼圖騰》與姜戎的小說已經頗不相同。小說原作講得更多的是民族性格,是狼性與人性相互影響的內容,電影《狼圖騰》是在講人類與環境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