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伴月” 羊年大年初三苍宇现奇观

【新唐人2015年2月22日电】2月21日夜幕降临后,天空出现中国皇历新年后第一个罕见的“双星伴月”天象。距离地球最近的月球、金星和火星将汇聚在一起,上演“双星伴月”天文奇观,媲美争辉。

据天文学专家介绍,此次“双星伴月”出现在21日9时,但因时值白天难以看到,日落后这一奇特的天象才会被人的肉眼看到。专家解释,“双星伴月”是由于地球、月球、金星和火星排成近似一条直线而出现的视觉现象,但实际上,它们之间相距都非常遥远。

如何观看“双星伴月”呢?在中国各地可看到两次–第1次在2月20日夜幕降临后,金星会在娥眉月的东面(上面),两者相距约8度;第2次在2月21日夜幕降临后,金星在娥眉月的西面(下面),两者相距约5度。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日落后30分钟至70分钟。

而在全球最佳观测地点是美国的芝加哥、孟菲斯和新奥尔良等地区,可观赏到弯月、金星和火星汇聚在半径大约2个月亮视直径的圆面内,十分少见。

据史料记载,金星皎洁、明亮有多种名称,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启明星、太白金星、长庚星等,在西方以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Venus)命名;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喻为“战神”。

天文学信息网站space.com于1月2日发布的消息说,2015年,金星将异常明亮,会数次出现与多星交会。其中与火星相会除上述时间外,10月28日金星会与火星并列天空。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民间很看重金星的天象,认为只要金星在特殊时间或区域出现,是社会局势巨变的征兆。

如《汉书•天文志》曰:“太白经天,乃天下革,民更王。”在唐代,太史令傅奕向唐高祖进谏:“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意思说,秦王李世民要继承高祖的皇位掌管天下。

“双星伴月”天象,在近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据历史记载,“双星伴月,无德者亡”。

2008年12月1日,夜空中曾出现“双星伴月”天象奇观。此次的“双星伴月”非常罕见,因为金星和木星的移动速度相差很大,所以很少有两星相聚的场面,且与月亮形成了笑脸,就更为罕见。

当年有易学研究学者撰文表示,在某些专业中,金星和木星又被称为木易星、人圭星,木易为杨,人圭为佳,两星代表英雄杨佳。

杨佳因不肯向中共暴政低头,在被逼无路的情况下,于2008年7月1日走进上海闸北区公安局,刺杀6名警察,后被判处死刑。

大陆民众将杨佳视为心目中的“大侠”与“维权抗暴英雄”。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