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江泽民郭伯雄“露面”的潜规则

2月16日晚,中共央视播放了一则“中央领导看望老同志”的新闻,称在中国传统新年前夕,习近平等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人看望了一些老同志,这些人既包括胡锦涛、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等在中共高层博弈中一直力挺习近平的中共元老,也涵盖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回良玉、郭伯雄、梁光烈等明里暗里对抗习的江派高官,其中近日被传已被抓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与被指成为中纪委终极目标的江泽民的“露面”最引人关注。

在一些人看来,郭伯雄的“露面”说明其被抓传闻似乎不实,而江泽民以排名老同志第一的位置“现身”也昭示着其处境并非如外界所传的那样。如此由直观印象得出的结论,只能说太不了解当下中共的政治密码了。

从近两年落马的众多高官看,露面以及如常工作已经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周永康被抓前,还可以公开参加校友会;令计划被带走前,还在参加活动、发表文章;而2月16日落马的浙江“首虎”、原政协副主席斯鑫良14日还收到了省委领导的节日问候。也就是说,“露面”潜规则已被中共中纪委彻底打破,为了确保“精准秒杀”,中纪委对于官员的调查等都是严格保密的,官员的露面和最终是否落马并无必然联系。

具体到郭伯雄、江泽民、曾庆红等人,也是如此。在中共没有公布最终的结果前,依然会按照惯例给予这些人表面上的“礼遇”,一方面是为了营造所谓的和谐氛围,骗一骗不知内情的老百姓,类似的手法在去年中共“国庆节”时的运用最为典型;另一方面是以此作为障眼法混淆视听,让人们在传闻和现实间不得要领。

然而,从中共不断公开释放的消息看,郭伯雄即将“被打”信号相当明显,被抓传闻也并非是空穴来风,但出于某种原因,其落马新闻被公示或可能被延迟。至于“老虎精”江泽民何时被秒杀,从现阶段看,其尚处于被“剪除羽翼”阶段。除了江的众多马仔被抓、被判刑、被打外,其长子江绵恒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的被提前免职,江的情妇黄丽满传被查,另一情妇宋祖英无缘春晚,江的侄子、上海原公安局局长吴志明以及江家另一亲戚、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调任省政协主席,都在说明中纪委的最终目标正在指向江本人。

而事实上,对于“中央领导看望老同志”这则每年固定的官样新闻,中共现当局应该是有意淡化的,这从标题中不提及任何人的名字可以窥见。此外,新闻中所言的“老同志们”对习近平的肯定和希望也是官样文章而已,至少未必代表江等人的真实想法,而这恰恰说明江等人在官媒上基本丧失了话语权,而现在真正掌控关键话语权的还是习近平。因此,对于江泽民、曾庆红、郭伯雄被“露面”这样的官样文章,读者大可不必当真,因为它说明不了什么实质问题。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