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江澤民郭伯雄「露面」的潛規則

2月16日晚,中共央視播放了一則「中央領導看望老同志」的新聞,稱在中國傳統新年前夕,習近平等領導人「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負責人看望了一些老同志,這些人既包括胡錦濤、萬里、喬石、朱鎔基、李瑞環、溫家寶等在中共高層博弈中一直力挺習近平的中共元老,也涵蓋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回良玉、郭伯雄、梁光烈等明裡暗裡對抗習的江派高官,其中近日被傳已被抓的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與被指成為中紀委終極目標的江澤民的「露面」最引人關注。

在一些人看來,郭伯雄的「露面」說明其被抓傳聞似乎不實,而江澤民以排名老同志第一的位置「現身」也昭示著其處境並非如外界所傳的那樣。如此由直觀印象得出的結論,只能說太不瞭解當下中共的政治密碼了。

從近兩年落馬的眾多高官看,露面以及如常工作已經說明不了甚麼問題。周永康被抓前,還可以公開參加校友會;令計劃被帶走前,還在參加活動、發表文章;而2月16日落馬的浙江「首虎」、原政協副主席斯鑫良14日還收到了省委領導的節日問候。也就是說,「露面」潛規則已被中共中紀委徹底打破,為了確保「精準秒殺」,中紀委對於官員的調查等都是嚴格保密的,官員的露面和最終是否落馬並無必然聯繫。

具體到郭伯雄、江澤民、曾慶紅等人,也是如此。在中共沒有公佈最終的結果前,依然會按照慣例給予這些人表面上的「禮遇」,一方面是為了營造所謂的和諧氛圍,騙一騙不知內情的老百姓,類似的手法在去年中共「國慶節」時的運用最為典型;另一方面是以此作為障眼法混淆視聽,讓人們在傳聞和現實間不得要領。

然而,從中共不斷公開釋放的消息看,郭伯雄即將「被打」信號相當明顯,被抓傳聞也並非是空穴來風,但出於某種原因,其落馬新聞被公示或可能被延遲。至於「老虎精」江澤民何時被秒殺,從現階段看,其尚處於被「剪除羽翼」階段。除了江的眾多馬仔被抓、被判刑、被打外,其長子江綿恆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的被提前免職,江的情婦黃麗滿傳被查,另一情婦宋祖英無緣春晚,江的侄子、上海原公安局局長吳志明以及江家另一親戚、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調任省政協主席,都在說明中紀委的最終目標正在指向江本人。

而事實上,對於「中央領導看望老同志」這則每年固定的官樣新聞,中共現當局應該是有意淡化的,這從標題中不提及任何人的名字可以窺見。此外,新聞中所言的「老同志們」對習近平的肯定和希望也是官樣文章而已,至少未必代表江等人的真實想法,而這恰恰說明江等人在官媒上基本喪失了話語權,而現在真正掌控關鍵話語權的還是習近平。因此,對於江澤民、曾慶紅、郭伯雄被「露面」這樣的官樣文章,讀者大可不必當真,因為它說明不了甚麼實質問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