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后 打击伊斯兰国新转折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讯】新闻周刊(461)伊斯兰国组织上星期杀死两名日本人质,本周又有新情况。星期二,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约旦飞行员被关在金属笼子里活活被烧死的场面。星期五,又声言被绑架的美国人质凯拉•穆勒(Kayla Mueller)在联军空袭当中被炸死。但是美国方面并未予证实。

这次伊斯兰国残杀西方人质,结果没有达到其预想的获取巨额赎金、分化国际社会的目的,反而激起众怒,人财两空。约旦在得知飞行员被烧死之后,立即就处死了两名伊斯兰国要交换的死囚,并开始空袭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日本、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加紧了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打击行动。外界评论说,这次人质事件,或许成为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的转折点,让国际社会更加深入的思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方位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在杀害两名日本人质后,伊斯兰国组织公布了约旦飞行员被烧死的视频。血腥的场面,据说连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认为惨不忍睹。

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本想利用这些残忍的视频,吓倒参加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国家,达到分化国际社会的目的。

但实际看来,他们打错了算盘。周三凌晨,约旦绞死了伊拉克女死囚里沙维,和另一名基地组织死囚卡布里(Ziyad Karboli)。周四,约旦出动数十架战斗机,轰炸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目标,包括训练营地及军火弹药库。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周五听取了约旦军方的空袭简报。此前,阿卜杜拉说,要对伊斯兰国组织残暴杀害约旦飞行员做出“惊天动地”的回应。

约旦外长表示,伊斯兰国武装份子是懦夫,约旦将尽全力打击、直至消灭伊斯兰国组织。

约旦民众支持当局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决心。周五,首都安曼举行千人游行活动,抗议伊斯兰国组织烧死飞行员卡萨斯贝。

约旦表示,人质问题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目前,约旦与美国为首的联军配合,一起对伊斯兰国组织军事目标实行空袭。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与约旦外长会晤时表示,美国将把对约旦的援助从每年6亿6千万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

伊斯兰国残忍杀害人质的暴行,不仅落得人财两空,更引发国际社会加紧制定打击伊斯兰国的新策略,并迅速付诸行动。

人质事件的受害国日本成立了新的反恐部门–国际反恐对策推进本部,来研究反恐对策。周二,他们举行了首次会议,加强国内反恐措施及保护海外国民,并截堵恐怖组织资金来源。

周四,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伊斯兰国”组织采取“极其卑劣”的手段对待日本人质。决议还要求日本政府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并谋求特种部队在紧急情况下到境外解救人质。

同时,日本政府考虑进一步向中东国家提供粮食支援等人道主义援助,用于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此前,日本已宣布提供约2亿美元援助。

面对国际社会的反击,伊斯兰国又使出新手段。周五,伊斯兰国组织声称,被他们绑架的美国人质,26岁的凯拉•穆勒(Kayla Mueller)被联军的空袭炸弹炸死。

但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SUSAN RICE)表示,消息未经证实。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目前我们没有证实伊斯兰国组织的声言,不过,我们会持续关注所掌握的信息。”

对于伊斯兰国所称,将美国人质穆勒独自一人留在大楼里,听任联军轰炸的说法,约旦当局也表示这“不合逻辑”。

除了不向伊斯兰国支付赎金、断绝经济来源,中东穆斯林国家取得一致立场,加强多国合作之外,防止和处理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伊斯兰国潜在支持者,也至关重要。

美国司法部周五晚间发布消息,6名美籍波斯尼亚移民因涉嫌向海外恐怖份子,包括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成员提供资金和军事装备被起诉。

起诉书称,他们在美国集资,捐往海外。其中两人在美国境内购买军服、武器,从土耳其和沙特转运到恐怖份子手中。他们从2013年5月开始,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用“兄弟”和“狮子”等暗语联络。

这六个人都是合法移民,三人已取得美国国籍。

伊斯兰国杀害人质事件产生的效应,恐怕已经远远超出了人质事件本身,让人们对现代社会中存在的恐怖主义,对和平、对生命以及信仰等问题,产生进一步思考。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