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事件後 打擊伊斯蘭國新轉折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新聞週刊(461)伊斯蘭國組織上星期殺死兩名日本人質,本週又有新情況。星期二,伊斯蘭國發佈視頻,顯示約旦飛行員被關在金屬籠子裡活活被燒死的場面。星期五,又聲言被綁架的美國人質凱拉•穆勒(Kayla Mueller)在聯軍空襲當中被炸死。但是美國方面並未予證實。

這次伊斯蘭國殘殺西方人質,結果沒有達到其預想的獲取巨額贖金、分化國際社會的目的,反而激起眾怒,人財兩空。約旦在得知飛行員被燒死之後,立即就處死了兩名伊斯蘭國要交換的死囚,並開始空襲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也加緊了對伊斯蘭國組織的打擊行動。外界評論說,這次人質事件,或許成為國際社會打擊伊斯蘭國的轉折點,讓國際社會更加深入的思考、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方位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

在殺害兩名日本人質後,伊斯蘭國組織公布了約旦飛行員被燒死的視頻。血腥的場面,據說連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也認為慘不忍睹。

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本想利用這些殘忍的視頻,嚇倒參加打擊伊斯蘭國聯盟的國家,達到分化國際社會的目的。

但實際看來,他們打錯了算盤。週三凌晨,約旦絞死了伊拉克女死囚裡沙維,和另一名基地組織死囚卡布裡(Ziyad Karboli)。週四,約旦出動數十架戰鬥機,轟炸伊斯蘭國組織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目標,包括訓練營地及軍火彈藥庫。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週五聽取了約旦軍方的空襲簡報。此前,阿卜杜拉說,要對伊斯蘭國組織殘暴殺害約旦飛行員做出「驚天動地」的回應。

約旦外長表示,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是懦夫,約旦將盡全力打擊、直至消滅伊斯蘭國組織。

約旦民眾支持當局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決心。週五,首都安曼舉行千人遊行活動,抗議伊斯蘭國組織燒死飛行員卡薩斯貝。

約旦表示,人質問題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

目前,約旦與美國為首的聯軍配合,一起對伊斯蘭國組織軍事目標實行空襲。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二與約旦外長會晤時表示,美國將把對約旦的援助從每年6億6千萬美元增加到10億美元。

伊斯蘭國殘忍殺害人質的暴行,不僅落得人財兩空,更引發國際社會加緊制定打擊伊斯蘭國的新策略,並迅速付諸行動。

人質事件的受害國日本成立了新的反恐部門–國際反恐對策推進本部,來研究反恐對策。週二,他們舉行了首次會議,加強國內反恐措施及保護海外國民,並截堵恐怖組織資金來源。

週四,日本國會眾議院通過決議, 強烈譴責「伊斯蘭國」組織採取「極其卑劣」的手段對待日本人質。決議還要求日本政府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並謀求特種部隊在緊急情況下到境外解救人質。

同時,日本政府考慮進一步向中東國家提供糧食支援等人道主義援助,用於打擊伊斯蘭國組織。此前,日本已宣佈提供約2億美元援助。

面對國際社會的反擊,伊斯蘭國又使出新手段。週五,伊斯蘭國組織聲稱,被他們綁架的美國人質,26歲的凱拉•穆勒(Kayla Mueller)被聯軍的空襲炸彈炸死。

但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SUSAN RICE)表示,消息未經證實。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目前我們沒有證實伊斯蘭國組織的聲言,不過,我們會持續關注所掌握的信息。」

對於伊斯蘭國所稱,將美國人質穆勒獨自一人留在大樓裏,聽任聯軍轟炸的說法,約旦當局也表示這「不合邏輯」。

除了不向伊斯蘭國支付贖金、斷絕經濟來源,中東穆斯林國家取得一致立場,加強多國合作之外,防止和處理美國、歐洲以及其他地區的伊斯蘭國潛在支持者,也至關重要。

美國司法部週五晚間發佈消息,6名美籍波斯尼亞移民因涉嫌向海外恐怖份子,包括伊斯蘭國組織和基地組織成員提供資金和軍事裝備被起訴。

起訴書稱,他們在美國集資,捐往海外。其中兩人在美國境內購買軍服、武器,從土耳其和沙特轉運到恐怖份子手中。他們從2013年5月開始,在社交媒體網站上用「兄弟」和「獅子」等暗語聯絡。

這六個人都是合法移民,三人已取得美國國籍。

伊斯蘭國殺害人質事件產生的效應,恐怕已經遠遠超出了人質事件本身,讓人們對現代社會中存在的恐怖主義,對和平、對生命以及信仰等問題,產生進一步思考。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