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共言论审查变本加厉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讯】近几个月来,中共当局对互联网的控制不断升级,除了阻拦GMAIL在中国的服务;屏蔽VPN;4日,当局又发布新规,实行互联网用户实名制。对公众使用微博、微信等网路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都进行了规范。有美国媒体指出,中共当局对网路言论的审查越发变本加厉了。

2月4日,中共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用户注册实行实名制。与此同时,对公众使用的微博、微信等上网的账号名、头像和简介进行规范,明确提出网上昵称,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等十条规定。

美国《纽约时报》4日刊登署名高雨莘的文章说,去年11月初,北京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会议期间,市政府官员关闭了数百家工厂,禁行了数百万车辆,为的是清除往常蒙住天空的雾霾。

但当污染飙升,美国大使馆的测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安全警戒线的六倍时,中共官员使出最后一招:他们果断地直接从智能手机应用和国内网站中删除了美国的统计数据。

作者说,这让我想起小学时学到的成语“掩耳盗铃”。这种掩耳盗铃现在似乎加快了步伐,上海跨年夜踩踏事故导致数十人丧生,审查者迅速采取措施限制公众讨论,在哀悼现场,遇难者的亲属都有便衣警察陪同。一些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嘲讽,连哀悼也变成了颠覆国家的行为。

美国总统比尔•柯林顿(Bill Clinton)曾把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形像地比作“试图将果冻钉在墙上”。尽管如此,多年来,中共审查机构对这个看似痴人说梦的目标执著投入,已经将它转化为严峻的现实,将每一位中国公民囚禁其中。

去年,包括Instagram和Line在内的几个外国的社交媒体app逐一倒在审查者刀下,加入了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在内日趋扩大的在中国被封网站的名单。

屡遭中国官方骚扰的谷歌(Google),也在去年12月底,目睹Gmail在中国的服务受到阻拦。最近几周,官方又开始对虚拟专用网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s,简称VPN)下手,许多中国居民一直依赖它来访问被防火墙(Great Firewall)屏蔽的内容。

此外,中共当局还加强了对主流媒体和出版行业的审查,禁忌话题已经不再仅仅是天安门、西藏和台湾,一些有关佛教和同性恋话题的图书也不能出版。一句对共产党的温和批评也可能招来警察的质询或监禁。

作者认为,共产党强硬的审查策略,越来越多地暴露出他们对于自身应付公众不满情绪能力与日俱增的焦虑,在报纸社论和政治会议上有关“中国梦”的宏篇大论背后,是充满对后苏联式“颜色革命”担忧的窃窃私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