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禁传西方价值 网友怒斥:“先赶马克思出去”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报导)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这两天成为了大陆微博上的热点人物。1月29日,他在教育部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袁贵仁还提出了三个“决不允许”,包括不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等。袁贵仁的言论在大陆微博引发轩然大波,很多网友提出,中共奉为鼻祖的马克思就是来自西方,那就请袁贵仁先把马克思赶出去吧!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1月29日,袁贵仁出席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

这份《意见》指,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具体举措方面,这份文件提出,高校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

袁贵仁在会上还要求,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报导称,北京、上海、江苏教育部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负责人都表态支持。

袁贵仁的言论,在大陆网路上引起哗然,网友纷纷拍砖,对袁贵仁的说法进行驳斥。

“按照部长的逻辑,西方哲学史宗教史政治史教育史都不能讲了,那些都是在传播西方价值观念。”

一位网友提问说,“袁贵仁部长:西方价值观念包涵哪些内容?民主,法治算不算?马克思主义算不算?求赐教。赶紧把这些东西都赶出去,必能任其毒害我们了,我们还是回到100多年前自己的价值观念中吧。”

一名要求匿名的大学教师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按照袁贵仁的言论,我们先就要反马克思。

“如果要反西方所有的思想和理论的话,那么马克思首先是西方的,现代科学文化基本上都是西方的,甚至连大学教育也是西方的。根据袁贵仁所说的,那我们就应该把大学关掉,把教育部撤销。”

有大陆退休大学教授批评袁贵仁的说法“荒唐”,并提出,马克思主义亦是西方价值观,是否不用教授。

原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张雪忠评论说,袁贵仁以杀气腾腾的口气,对全中国的高校教师进行训话,提出诸多“必须”、“绝不能”之类的要求。“袁身为最高教育行政官员,公然以一种敌视和威胁的口吻,对全国高校教师进行羞辱与恐吓,这无异于向世人宣告,中国的高校教师不但没有学术和教学自由,而且连起码的尊严都没有了。”

张雪忠曾致信袁贵仁,呼吁取消中国大学及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以及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课程从大学公共必修课程中去除,此后张雪忠被辞退。

还有网民嘲讽,因为教育部禁止西方价值、西方教材进入中国课堂,所以中国的高官们都把子女送去了国外。

“倒是想看看这些部级以上领导的子女都是在哪里读书?是在学习西方价值观还是东方的?难道又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北京独立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中共领导人的自身言行是民众鉴别政治说教的最好标准。

他向美国之音表示:“回头看一下我们的领导人。其实在生活方式上,他们比西方可能还西方。而且他们的腐化程度远远超过所谓的西方资产阶级。这种说教将很难起作用。”

章立凡援引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的话说,甭跟我们说这些,中共高官嘴上反西方,实际上却把自己的孩子、情妇和钱财,想方设法地往西方送,而且呈前仆后继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