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谷俊山向徐才厚送4000万折射什么?

谷俊山被正式宣布调查前,尽管自知大势已去,但仍欲作最后一博。多次送给徐才厚贿金达4000多万元。但谷“进去”后被挖出的问题越来越多。谷也越来越感觉“没人能像承诺的那样保自己,开始如实交代问题,包括几次行贿徐才厚上千万元的情况”,牵出了徐才厚(2015年1月22日廉政瞭望)。

落马官员被调查前后因不甘心落网作最后挣扎,这自然是难免的。他们或求助关系网,或贿赂办案人员,或找各种关系拜各种门路寻找庇护。然而,谷俊山行将落马时的最后挣扎,则完全寄期望于徐才厚。直到最终谷俊山自己也感觉挖出的问题越来越多,自知没人能保护自己。最终自己期望保护自己的徐才厚,也被交代了出来。

谷俊山感觉到“没人能像承诺的那样保自己”,这意味什么?这是否说明在谷俊山向徐才厚大肆行贿,希望徐才厚庇护时。徐才厚一定向谷俊山信誓旦旦承诺,保他涉险过关。是啊,谷俊山投资大量金钱,徐才厚收受巨额贿赂后总要有所表示啊!或许,无论徐才厚如何信誓旦旦承诺;徐才厚未必能竭尽全力保护他。徐才厚只有在自保的基础上才能保护他。当徐才厚无力自保时又何谈保护他?此时往往任何关系网都失效;位高权重的贪官们一旦落马也都如此不堪一击!

官员在台上时往往权力无边,为所欲为,不知自己有多大能耐。一旦涉贪腐被查,顿时英雄气短,像泄气的皮球。显然,落马官员最后的挣扎是柔软无力的;显然,落马官员最后的挣扎也是有限的。谷俊山如此,徐才厚或许也是如此,多少巨贪大蠹无不如此?

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是最铁的上下级关系。然而,就是这样关系最铁的徐才厚与谷俊山,他们间感情的联系纽带竟然也是金钱!谷俊山被调查前,谷俊山为了最后一博。竟然不惜多次送给徐才厚贿金达4000多万元。这是以投资金钱换取感情;或许此时人们才可以看到他们的感情不值一文!用来维系感情的只是金钱!

谷俊山贿送徐才厚的4000多万元现金结果如何呢?谷俊山终究没有保住自己;徐才厚也没有保住谷俊山。最终连徐才厚自己也因大肆受贿牵扯出大肆贪腐;把徐才厚自己也搭进去了!谷俊山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没有抓住,谷俊山终于遭遇没顶之灾!

谷俊山出事,贿送徐才厚4000多万元也无法保住自己。这一切告诉人们,无论是谁只要出了贪腐大问题,求谁也没有用。徐才厚、谷俊山两位军内高官因大肆贪腐落马的事实告诉人们,你一旦严重犯罪求谁也没有用,投入多少金钱也没有效果!最有效最保险的做法是守住做人的底线不贪腐,自然任何反腐风暴也不怕!

有多少官员在遭遇反腐时,难免不甘“坐以待毙、束手就缚,难免要挣扎一番”。关系网被一些落马官员当作“金钟罩”;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调查。实质多少涉案人员心理防线最容易突破。这期间往往丑陋百态毕现,既让人侧目,也更添几多笑料。显然,这样的挣扎无异于螳臂挡车。落马官员自保的最好招数是“举报领导”,这才可能成为落马官员减刑的重要利器!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