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候鸟惹的祸?野鸟协会:太牵强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13日讯】台湾爆发最大规模禽流感,农委会认为病毒来自冬候鸟,不过从事研究野鸟的人员,认为这种说法太过牵强,毕竟在野外没有发现候鸟尸体。而学者依照扑杀数量推断,认为这波禽流感恐怕已经潜藏3个月。

去年底农委会陆续接获鸡、鸭、鹅大量死亡通报,直到今年1月对外证实禽流感,包括全球首见新型H5N2与台湾首见H5N8,不到几天全台七个县市沦陷,扑杀鸭鹅数量达到十万只。

农委会主委陈保基:“我们希望这一波疫情,能够把由候鸟带来的病毒,能够以最快速度阻绝。”

农委会多次强调,禽流感病毒来自候鸟,尤其中南部水禽饲养场,露天的环境毫无阻绝野鸟的设施。不过野鸟协会成员表示,在野外并没有见到大量死鸟,认为候鸟带来病毒的说法太牵强。

台南野鸟学会理事张弘和:“我们在野外并没有通报或捡到有任何冬候鸟,或有大量鸟类死亡尸体,所以这类禽流感,你要诉诸于是因为冬候鸟所带来的病毒这可能太过牵强。”

专家则认为,依照禽流感爆发速度,恐怕病毒早在两、三个月前,就普遍在南部养禽场流传。

〔电访〕台大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为什么没有几天,整个台南嘉义云林现在甚至彰化甚至北部都有,从疫情流行病学观点来看,这是不可能的。应该讲起来这个病已经在台湾发生有两三个月之久,才会把这个病散播这么广。”

防检局长张淑贤:“绝对不可能,防疫如同作战绝对不可能隐匿疫情,也不可能慢办拍。”

外界指责防检局隐匿疫情,官方多次澄清,尽管农委会表示目前扑杀鸭、鹅数量,仅占总饲养量的少数。但在疫情没有缓解之前,专家最担心病毒跨物种感染,尤其是养鸡场,因为一旦爆发,冲击将超过目前对产业与民生的影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台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