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候鳥惹的禍?野鳥協會:太牽強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3日訊】台灣爆發最大規模禽流感,農委會認為病毒來自冬候鳥,不過從事研究野鳥的人員,認為這種說法太過牽強,畢竟在野外沒有發現候鳥屍體。而學者依照撲殺數量推斷,認為這波禽流感恐怕已經潛藏3個月。

去年底農委會陸續接獲雞、鴨、鵝大量死亡通報,直到今年1月對外證實禽流感,包括全球首見新型H5N2與台灣首見H5N8,不到幾天全台七個縣市淪陷,撲殺鴨鵝數量達到十萬隻。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我們希望這一波疫情,能夠把由候鳥帶來的病毒,能夠以最快速度阻絕。」

農委會多次強調,禽流感病毒來自候鳥,尤其中南部水禽飼養場,露天的環境毫無阻絕野鳥的設施。不過野鳥協會成員表示,在野外並沒有見到大量死鳥,認為候鳥帶來病毒的說法太牽強。

台南野鳥學會理事張弘和:「我們在野外並沒有通報或撿到有任何冬候鳥,或有大量鳥類死亡屍體,所以這類禽流感,你要訴諸於是因為冬候鳥所帶來的病毒這可能太過牽強。」

專家則認為,依照禽流感爆發速度,恐怕病毒早在兩、三個月前,就普遍在南部養禽場流傳。

〔電訪〕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為什麼沒有幾天,整個台南嘉義雲林現在甚至彰化甚至北部都有,從疫情流行病學觀點來看,這是不可能的。應該講起來這個病已經在台灣發生有兩三個月之久,才會把這個病散播這麼廣。」

防檢局長張淑賢:「絕對不可能,防疫如同作戰絕對不可能隱匿疫情,也不可能慢辦拍。」

外界指責防檢局隱匿疫情,官方多次澄清,儘管農委會表示目前撲殺鴨、鵝數量,僅佔總飼養量的少數。但在疫情沒有緩解之前,專家最擔心病毒跨物種感染,尤其是養雞場,因為一旦爆發,衝擊將超過目前對產業與民生的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北台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