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38场沦陷 李惠仁质疑隐匿疫情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12日讯】禽流感疫情持续扩大,根据防检局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台已经有38家养禽场确定受到感染,纪录片导演李惠仁质疑防检局隐匿疫情,台湾的防疫体系已经崩溃。

禽流感连环爆,短短几天,全台已经有38座禽场沦陷,曾经拍过以禽流感为主题的纪录片“不能戳的秘密”导演李惠仁,质疑政府单位隐匿疫情

导演李惠仁:“在去年年底就开始陆陆续续有听到,很多业界讲说,它们开始死亡,可是防检局是什么时候才送检体,1月9号,去年年底到现在1个多月,你1月9号才送检体。”

认为防检局在各地都有监测系统,如果养殖场出现异常死亡,应该要在第一时间知道,但防检局表示有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置,没有隐匿。

防检局长张淑贤:“地方也好 中央也好,在防疫上面绝对没有隐匿疫情这样的事情,因为这个隐匿,包括业界我们也不希望他隐匿,绝对是要在第一时间来通报。”

这次禽流感,台湾出现新型H5N2和H5N8两种新型病毒株,新型H5N2感染对象为鸡、鸭、鹅,并且通通会感染死亡,全球首见,至于H5N8因为蛋白结构,跟会传人的H5N1类似,在去年从欧洲的英、德、荷、义,到亚洲的中、日、韩,都曾出现疫情,万一病毒在台湾扩散,国人的健康堪忧。

导演李惠仁:“你在那个周遭的国家,你应该要很谨慎,步步为营,结果你不是啊!我们看到它的末梢神经,不要讲说它的末梢神经啦,整个防疫体系是崩溃的。”

目前已知出现疫情的有:屏东1蛋鸭、6肉鹅和1屠宰场,台南1肉鹅和1种鹅场,嘉义3肉鹅和5种鹅场,云林10肉鹅和9种鹅场,彰化1肉鹅场,总计全台5县市,38养禽场沦陷,超过14万只的家禽染病。

防检局长张淑贤:“那这一波的疫情其实是来的非常的快。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能够把这个疫情,控制 然后甚至扑灭。”

防检局表示,将会和卫福部合作,做好人员可能感染的监控,也再次呼吁家禽业界发现有异常现象时,要在第一时间主动通报,避免疫情持续扩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陈辉模、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