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女儿谈母亲换肾:器官来源可能很恐怖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讯】近日《南都周刊》刊登章含之的女儿对网络盛传聂树斌1995年被匆忙枪毙是为了给章含之换肾的回应。文章说,这一切都是医生安排的。而我们为什么不参与、不打听,是因为我们有一种感觉,这个过程可能我们不想知道,可能很恐怖。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西郊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在石家庄打工的聂树斌被作为犯罪嫌疑人抓捕。1995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从开庭到判刑,警方都没通知家属。2005年,另一名犯罪份子王书金交代,在河北犯下四宗“强奸杀人”,其中包括聂树斌案中的死者。网络称,聂树斌被匆忙冤杀是因为当年中共高官章含之身患尿毒症,寻找肾脏移植时,发现聂树斌的匹配。
  
章含之的女儿洪晃在最近的一期南都周刊发表题为《受虐者的狂欢》一文,作为对网络的回应。
  
文章说,虽然我肯定我妈妈的肾移植与聂案无关,但是我不能肯定她的肾移植跟王树斌、张树斌或者其他死囚无关。
  
文章还说,作为家属,从来没有参与寻找匹配的器官,也没有打听过器官的来源。这一切都是医生安排的。而我们为什么不参与、不打听,是因为我们有一种感觉,这个过程可能我们不想知道,可能很恐怖。
  
洪晃承认应该反思整个器官移植的过程。文章说,如果聂树斌的器官真的被移植采用,那么其他犯人呢 ?固然聂可能是冤案,那如果不是冤案的死囚的器官被任意采用呢?我们要不要保护死囚的人权以及他们的器官?这是我当年作为病人家属不敢面对的问题,这里面涉及到太多道德问题、利益问题、亲人的生死问题,这些问题的沉重有时候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当社会的“恶”给我们带来利益和方便,我们选择合十,说一声阿弥陀佛,感谢老天爷的厚待。而对于“恶”,我们假装看不见。我妈妈换肾的过程中,这的确是我们的行为。
  
文章说,章含之两次换肾,家属都不知道肾源是哪里,更不要说是谁的。作为病人和家属,只是庆幸在需要移植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到匹配的器官。“我们都得了选择性道德麻木症。”
  
文章最后说,中国要依法治国,每个人必须从受虐者变成公民,这不是单靠政府就能完成的,而是这个社会每一个人都要自我完成的—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都必须开始关注我们的权益,包括死囚的权益。这个权益,好像叫人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