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女兒談母親換腎:器官來源可能很恐怖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訊】近日《南都周刊》刊登章含之的女兒對網絡盛傳聶樹斌1995年被匆忙槍斃是為了給章含之換腎的回應。文章說,這一切都是醫生安排的。而我們為甚麼不參與、不打聽,是因為我們有一種感覺,這個過程可能我們不想知道,可能很恐怖。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莊西郊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在石家莊打工的聶樹斌被作為犯罪嫌疑人抓捕。1995年4月27日,聶樹斌被執行死刑,從開庭到判刑,警方都沒通知家屬。2005年,另一名犯罪份子王書金交代,在河北犯下四宗「強姦殺人」,其中包括聶樹斌案中的死者。網絡稱,聶樹斌被匆忙冤殺是因為當年中共高官章含之身患尿毒症,尋找腎臟移植時,發現聶樹斌的匹配。
  
章含之的女兒洪晃在最近的一期南都周刊發表題為《受虐者的狂歡》一文,作為對網絡的回應。
  
文章說,雖然我肯定我媽媽的腎移植與聶案無關,但是我不能肯定她的腎移植跟王樹斌、張樹斌或者其他死囚無關。
  
文章還說,作為家屬,從來沒有參與尋找匹配的器官,也沒有打聽過器官的來源。這一切都是醫生安排的。而我們為甚麼不參與、不打聽,是因為我們有一種感覺,這個過程可能我們不想知道,可能很恐怖。
  
洪晃承認應該反思整個器官移植的過程。文章說,如果聶樹斌的器官真的被移植採用,那麼其他犯人呢 ?固然聶可能是冤案,那如果不是冤案的死囚的器官被任意採用呢?我們要不要保護死囚的人權以及他們的器官?這是我當年作為病人家屬不敢面對的問題,這裡面涉及到太多道德問題、利益問題、親人的生死問題,這些問題的沉重有時候是難以接受的,所以當社會的「惡」給我們帶來利益和方便,我們選擇合十,說一聲阿彌陀佛,感謝老天爺的厚待。而對於「惡」,我們假裝看不見。我媽媽換腎的過程中,這的確是我們的行為。
  
文章說,章含之兩次換腎,家屬都不知道腎源是哪裏,更不要說是誰的。作為病人和家屬,只是慶幸在需要移植的時候,能夠及時找到匹配的器官。「我們都得了選擇性道德麻木症。」
  
文章最後說,中國要依法治國,每個人必須從受虐者變成公民,這不是單靠政府就能完成的,而是這個社會每一個人都要自我完成的—我們作為社會的一員都必須開始關注我們的權益,包括死囚的權益。這個權益,好像叫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