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提高油税的3个不合时宜

一个不可思议的涨税新闻。中国自11月29日起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12元/升;柴油消费税提高0.14元/升。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首度调整成品油消费税。

对于此次涨税,微博上一片指责之声,有人称是因为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了103美元单价买入石油的长期合同,只好在国内涨消费税让百姓买单。而官办媒体则完全是拚命为涨税做解释。就连一向尖锐的网易新闻评论,居然也是无数个“支持!”“应该涨”的留言。于是人们惊呼:“网易沦陷了。”

此次涨税,尤其莫名。我总结出3个不合时宜:

1,在国际油价大跌的行业背景下。

几乎与中国调高成品油消费税同时,美国原油周五暴跌10%,五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指标布兰特原油期货跌穿每桶70美元至65.9美元。自6月以来布兰特原油跌了约40%,从115美元上方高位回落。

现在国际油价跌到10年前,中国的成品油价却只跌了一点点。这要归功于伟大的发改委,其设计的一套其妙算法,可以在原油价格涨一圈回到原价的情况下,却把成品油价格提高很多。发改委独特的数学造诣,全国人民已经被算蒙了,现在还要涨税。

2,在国内经济衰退迹象明显的宏观背景下。

中国经济下行是众所周知的。林毅夫随口胡诌的“中国将连续高增长20年”成了笑话。政府不断增发货币,试图刺激经济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物流成本提高,从而必然传递到各个行业,进一步打压经济增长可能。

3,在刚刚宣布要依法治国的政治背景下。

依法治国,自然要依法征税。税收,是公民与政府的契约,公民通过缴纳一部分收入,来购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任何税收都应该经过议会表决。

以前的税收未经议会表决也就算了,现在要依法治国了,似乎不应该仅仅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个文件,就可涨税。

为了证明涨税合法,CCTV又请专家说话了:国务院有权调整消费税暂行条例的税目和税率,依据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试行的决定》(19840918施行)。而立刻有律师指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部分法律的决定(2009年6月27日第十一届通过),该授权立法已经废止。

目前中国大陆有18个税种,其中只有3个税种是议会(人大)定的,即个人所得税、车船税、企业所得税。其余15个税种,均由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开征。暂行条例,名为暂行,实则长期。这种授权立法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在全世界的税收政策中都极其罕见。

涨税比涨价可怕。价格涨上去了,还有下来的可能,就如同朱自清著名的《匆匆》一文的开头:“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一旦把税涨上去了,要调下来可就难了。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税收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收取?我们的税收为什么一旦上去就下不来呢?

涨税,匆匆,太匆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