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提高油稅的3個不合時宜

一個不可思議的漲稅新聞。中國自11月29日起調整成品油等部分產品消費稅,其中,汽油消費稅單位稅額提高0.12元/升;柴油消費稅提高0.14元/升。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稅費改革後首度調整成品油消費稅。

對於此次漲稅,微博上一片指責之聲,有人稱是因為中國與俄羅斯簽訂了103美元單價買入石油的長期合同,只好在國內漲消費稅讓百姓買單。而官辦媒體則完全是拚命為漲稅做解釋。就連一向尖銳的網易新聞評論,居然也是無數個「支持!」「應該漲」的留言。於是人們驚呼:「網易淪陷了。」

此次漲稅,尤其莫名。我總結出3個不合時宜:

1,在國際油價大跌的行業背景下。

幾乎與中國調高成品油消費稅同時,美國原油周五暴跌10%,五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指標布蘭特原油期貨跌穿每桶70美元至65.9美元。自6月以來布蘭特原油跌了約40%,從115美元上方高位回落。

現在國際油價跌到10年前,中國的成品油價卻只跌了一點點。這要歸功於偉大的發改委,其設計的一套其妙演算法,可以在原油價格漲一圈回到原價的情況下,卻把成品油價格提高很多。發改委獨特的數學造詣,全國人民已經被算蒙了,現在還要漲稅。

2,在國內經濟衰退跡象明顯的宏觀背景下。

中國經濟下行是眾所周知的。林毅夫隨口胡謅的「中國將連續高增長20年」成了笑話。政府不斷增發貨幣,試圖刺激經濟增長。

在這種情況下,提高成品油消費稅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物流成本提高,從而必然傳遞到各個行業,進一步打壓經濟增長可能。

3,在剛剛宣布要依法治國的政治背景下。

依法治國,自然要依法徵稅。稅收,是公民與政府的契約,公民通過繳納一部分收入,來購買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任何稅收都應該經過議會表決。

以前的稅收未經議會表決也就算了,現在要依法治國了,似乎不應該僅僅由財政部和稅務總局聯合發個文件,就可漲稅。

為了證明漲稅合法,CCTV又請專家說話了:國務院有權調整消費稅暫行條例的稅目和稅率,依據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國務院改革工商稅制發布有關稅收條例草案試行的決定》(19840918施行)。而立刻有律師指出,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廢止部分法律的決定(2009年6月27日第十一屆通過),該授權立法已經廢止。

目前中國大陸有18個稅種,其中只有3個稅種是議會(人大)定的,即個人所得稅、車船稅、企業所得稅。其餘15個稅種,均由國務院制定暫行條例開徵。暫行條例,名為暫行,實則長期。這種授權立法佔據主導地位的局面,在全世界的稅收政策中都極其罕見。

漲稅比漲價可怕。價格漲上去了,還有下來的可能,就如同朱自清著名的《匆匆》一文的開頭:「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一旦把稅漲上去了,要調下來可就難了。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稅收為什麼這麼容易被收取?我們的稅收為什麼一旦上去就下不來呢?

漲稅,匆匆,太匆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