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火爆 25平米公寓560万成交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筲箕湾的一套面积只有25.5平方米(275平方英尺)的公寓最近以560万港元(443.6万人民币)成交,其单价之高让人感慨“香港越来越住不起”。

纽约时报11月28日文章关注曾经的渔村,如今已发展为居民区的筲箕湾。这里的远晴楼盘(La Riviera)正在热卖,不仅是因为这里的高楼可以看到美丽的维多利亚湾,室内装饰选用了德国设备以及大理石台面,更因为“如果我们现在不买,以后可能就买不起了。”报导引述60岁的买主弗兰克·胡(Frank Wu)。

报导说,香港的房地产行情有悖于常理,尽管香港本身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作为“衣食住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香港的楼价一直在飙升,让“以前被认为不适宜居住的房屋也在遭到哄抢”,尽管价格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是天文数字。

正是因为如此,胡先生花了560万港元,买下了远晴这套卧室只能塞进去一张双人床的迷你公寓。很多他的邻居所购买的公寓更小,最小的只有15平方米(165平方英尺)。

成功售出两套远晴公寓迷你户型的房产经纪人杜蓓蕾(To Pui-lui,音译)告诉纽约时报,从2003年以来,香港房价上升了超过300%,“如果楼价从这么高的位置跌下来,那就是灾难。”所以杜蓓蕾不建议当医生的女儿现在买房子。

报导认为香港房价飙升,除与香港自身经济的增长有关外,更得益于内地富人的强劲需求。香港有限的土地供应,面对这种大量的需求,按照经济学规律,自然抬高了房价。

“按揭利率现在不到2%,对购房者非常有吸引力。”报导引述巴黎银行地产分析师黄智亮(Patrick Wong),指出香港现在的购房者,首次购房的市民比例很高,而远晴的新业主一次性付清购房的目前只有一人。“他们把自己变成了楼市的奴隶!”报导引述里昂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艳(Nicole Wong)。

香港资金的借贷利率与美国挂钩,这对已经被迫搬得越来越远离闹市区的香港市民,或许明年将遇到更艰难挑战,因为美联储表示即将加息,这意味着香港按揭购房每个月需要偿还的利息骤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