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火爆 25平米公寓560萬成交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筲箕灣的一套面積只有25.5平方米(275平方英尺)的公寓最近以560萬港元(443.6萬人民幣)成交,其單價之高讓人感慨「香港越來越住不起」。

紐約時報11月28日文章關注曾經的漁村,如今已發展為居民區的筲箕灣。這裡的遠晴樓盤(La Riviera)正在熱賣,不僅是因為這裡的高樓可以看到美麗的維多利亞灣,室內裝飾選用了德國設備以及大理石檯面,更因為「如果我們現在不買,以後可能就買不起了。」報導引述60歲的買主弗蘭克·胡(Frank Wu)。

報導說,香港的房地產行情有悖於常理,儘管香港本身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作為「衣食住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項,香港的樓價一直在飆升,讓「以前被認為不適宜居住的房屋也在遭到哄搶」,儘管價格對絕大多數市民來說是天文數字。

正是因為如此,胡先生花了560萬港元,買下了遠晴這套臥室只能塞進去一張雙人床的迷你公寓。很多他的鄰居所購買的公寓更小,最小的只有15平方米(165平方英尺)。

成功售出兩套遠晴公寓迷你戶型的房產經紀人杜蓓蕾(To Pui-lui,音譯)告訴紐約時報,從2003年以來,香港房價上升了超過300%,「如果樓價從這麼高的位置跌下來,那就是災難。」所以杜蓓蕾不建議當醫生的女兒現在買房子。

報導認為香港房價飆升,除與香港自身經濟的增長有關外,更得益於內地富人的強勁需求。香港有限的土地供應,面對這種大量的需求,按照經濟學規律,自然抬高了房價。

「按揭利率現在不到2%,對購房者非常有吸引力。」報導引述巴黎銀行地產分析師黃智亮(Patrick Wong),指出香港現在的購房者,首次購房的市民比例很高,而遠晴的新業主一次性付清購房的目前只有一人。「他們把自己變成了樓市的奴隸!」報導引述里昂證券房地產分析師王艷(Nicole Wong)。

香港資金的借貸利率與美國掛鉤,這對已經被迫搬得越來越遠離鬧市區的香港市民,或許明年將遇到更艱難挑戰,因為美聯儲表示即將加息,這意味著香港按揭購房每個月需要償還的利息驟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