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板山樟脑文物馆 带您一览樟脑历史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374)桃园复兴乡的角板山,在日治时代曾经是台湾重要的樟脑开采产地,随着年代变迁樟脑业已经消失没落,不过在角板山的风景区里设有一座樟脑文物馆,来到这里能认识樟脑的用途跟制作过程,还能看到许多当年的文物、历史,相当难得。

一瓶瓶精美的樟脑油,您有想过,这是怎么做出来的吗?

深入了解樟脑的制作开采,走进复兴乡角板山的樟脑文物馆。这里的樟脑收纳所,是当年全台湾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一座﹔在日治时期时,台湾的樟脑产业是相当的兴盛。

中华民国观光领队协会华语导游陈玉子:“在文献上面的记载呢,(台湾)它是当时的全世界的所有的樟脑的产量的百分之70,都由我们台湾所行销出去的。”

当时的樟脑产业会如此兴盛,是因为樟脑有许多的用途。

中华民国观光领队协会华语导游陈玉子:“跌打损伤的药品、驱虫的药品、包括我们的强心针剂、霍乱的针剂我们都要用到它。”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不同的民生用具,也都用到樟脑。

中华民国观光领队协会华语导游陈玉子:“化妆盒、我们的印章、女性的饰品、我们的钢笔、包括你看我们吉他的弹片。”

因为樟脑的重大经济效益,当年日本人在角板山开采过程中,还曾经与当地原住民争夺山林资源,而酿起一场战役。

中华民国观光领队协会华语导游陈玉子:“当时在我们这边也是一样,发生了一个非常惨烈的战役,叫做枕头山事件,这个事件打了大概有3个多月的时间。”

文物馆里记载着当时樟脑开采的许多历史,还有从砍伐樟树,到粹炼过程,也都清楚的呈现。

中华民国观光领队协会华语导游陈玉子:“当他把这棵树砍下来的时候,他就会用很特殊的工具,一片一片把它剖下来。”

包括制作樟脑的各种器具、还有开采工人的工作情况、历史照片,都被一一的记录下来,不难想像,当年在角板山这一带的繁荣景象,就连当时的交通跟运输工具也都有留存。

中华民国观光领队协会华语导游陈玉子:“左边这个就是我们所谓的轻便车,当年我们在樟脑收纳所前面,我们有这一列的这样的铁轨,我们一直延伸到大溪这边来。”

时隔多年,这里的樟脑产业已经完全没落,角板山的景色依旧,但是人事已经全非,民众只能从这些文物中去想像当年的樟脑荣景。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良翰、胡淑霞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