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言:徐才厚会因病一死了之免追刑责吗?

10月27日,徐才厚案立案侦查结束并送审查起诉。同时,徐才厚患膀胱癌的消息也被证实。

徐才厚原本住在301医院西院接受治疗,这里是专为地方省部级、军队军级以上领导治病的地方。但3月15日,徐才厚被送到东院小南楼隔离起来,几个工人当着徐才厚的面,往窗户上钉上隔离栅栏等安防设施。

其实徐才厚膀胱癌是2013年2月确诊的,中央将其隔离时,已经进行了多个周期的治疗。今年6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徐才厚立案侦查后,还特地协调了301医院对徐进行了治疗和医护保障。

但是,徐才厚的膀胱癌已到晚期,再加上已经71岁高龄,病情已经开始恶化。被立案侦查后,徐才厚在301医院的“羁押病房”里已经多次陷入昏迷,几次传出病危。

从政治上看,徐才厚案不仅水深,还牵扯到军队乃至上层的方方面面,案件的重要度几何不言而喻。

从百姓的经济眼光看,从徐家中搜出1吨多重现金,成堆的黄金珠宝,数不胜数的历朝古玩字画,用了十几辆卡车才全部运走,而且这些赃款赃物还仅仅只是在徐才厚北京的一个住宅中发现的。

我们都知道,薄熙来没有逃脱刑责,已经2次被推上法庭,接受了审判。老百姓很好奇,希望能早日将徐推上审判席,搞清徐到底贪腐了多少?牵扯了多少人?什么人?

但是,徐才厚却在这个时候查出癌症晚期,除了网友大呼的罪有应得,恶有恶报外,也有人担心,徐才厚最终能否同薄熙来一样,被追究刑事责任尚未可知,恰到好处的癌症,可能会让徐才厚免追刑责,逃过一劫。

因为就在今年初,中央政法委下发“五号文件”,提高了减刑、假释和保外就医的标准,要求“经诊断在短期内不致危及生命的”一律收监执行。

也就是说,保外就医要死到临头才行。如果按照“五号文件”,徐才厚可以够上保外就医的条件。

但是,徐现在就被软禁在301医院,那里有完备的医疗条件,而且还没有接受审判,在这之前,根本就不存在保外就医一说。

但问题是,新近一些动向显示,目前徐才厚的病情急剧恶化,几乎没法言语,基本处于弥留状态,随时离世。如果徐才厚在法办之间死亡,那么他就逃过了刑责。

因为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五款,在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情况下,将不追究刑事责任。很多贪官在腐败行迹暴露后,第一个选择的就是各种自杀,就正是源于此条款。

按照这一条款,也就意味着,徐才厚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同时,中央法办徐案也就在跟死神抢时间。因为徐的病情也许已进入晚期,处在病危阶段,身体状况能否撑到审判阶段,不得而知。

而实际上,中央对此显然早已察觉,所以查办徐才厚案的速度非常迅速。从6月30日宣布开除徐才厚党籍,到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结束对徐案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这之间仅仅只用了4个月。

对如此重大,牵扯面之广的徐才厚案,仅用4个月就审查结束,实为罕见。不知查办人员是否已经接到上级指令,要在徐才厚死神降临之前,将之推上审判席。

其实也不必担心,退一万不说,如果徐才厚在接受审判之前癌症发作死亡,虽然按照刑法可以免除其个人刑责,但“一死了之”并不意味着“一了百了”。徐才厚一人可以逃脱国家和法律的审判,但与之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员,依旧难逃法网。

因为在2014年11月2日,习近平就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彻底肃清徐才厚案影响。”随后总政治部印发通知,从军委副主席开始,军中高级将领纷纷作出表态,一场摸底排查、肃清影响的“去徐化”大扫除正在军中开展。

种种迹象显示,中央在处理徐才厚案上有一点非常明显,那就是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也就是说,即使徐在审判前病逝,无法追究其个人的刑责,但是对涉徐才厚案的相关人员将会深挖,与之有不正当钱权交易的人员也将被清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