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贸规则谁主导 美中APEC角力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讯】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随着奥习会即将登场,美中之间在自由贸易区方面也展开角力,一个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另一个就是中共想推行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两者究竟意味着什么?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一份刚刚公布的调查显示,全球10大贸易中心有7个来自于APEC国家,这似乎解释了为何主导这一区域的经贸规则如此重要。

美中两国,现在就在分头主导各自的贸易体系。

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目前有12个国家加入讨论,而且都来自于APEC成员国(APEC成员国有21个),希望将这12国,融合成一个关税极低、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并要重视“环保”、“劳工权益”等议题。TPP被称作“高品质的区域贸易协定”,不过目前,中共并没有被纳入成员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没有包括中共,实际上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过去十几年二十年中,中共在WTO中所起的作用,实际上到今天为止,中共仍然没有切实履行。他们加入世贸时所做的承诺,比方开放银行啊,金融业市场啊,知识产权的保护啊,都没做到,这些愿意按规则办事的国家,觉得非常很沮丧”。

其实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已经表态,如果能符合一定标准,就欢迎中国加入TPP,但是中共有自己的盘算。

中共希望推进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希望吸纳APEC全部21个成员国加入,当然,美国也在其中。不过对于美国看重的劳工、环境、改革国企垄断等方面,中共目前的态度却是,要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标准。专家认为,这是中共故意给自己留后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中共真正达到按规则办事,那实际上WTO本来的框架就已经够了,如果中共在WTO做不到的话,在亚太经合也做不到。”

趁着主场优势,中共把FTAAP列为今年APEC的主要议题。不过美国还是全力推进TPP。就在峰会期间,还召集TPP国“部长级”会议。

美国学者提醒,如果TPP不加快脚步,中共或将趁势推进,设定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加上中共一贯“重短利、轻责任”的态度,将让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次序,后果堪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