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鞋厂7名工人维权被拘

【新唐人2014年11月05日讯】广州番禺新生鞋厂,由于迁厂没有给工人提供补偿,一百多位工人从9月7号维权到现在。11月3号,7名维权工人以“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刑拘。当地维权人士认为这是继孟晗、吴贵军案之后,又一起地方政府打击维权工人的重大劳工事件。

由于新生鞋厂搬迁,没有得到补偿,一百多位工人从9月7号起,寻找当地所有相关政府单位要求协助,但都被“踢皮球”。10月31号,工人第三次来到广州市政府请愿,市劳监局出面谈判后,答应在11月3号一定给工人明确的答复,然而到了当天,几百名警察到厂里抓人。

广州维权人士刘少明:“抓了14个,前天已经放了7个,现在还有7个被刑拘了,这厂老板把资金撤走,在其他地方另设新厂,就想逃避对工人的补偿安置啊,逃避交社保的一些事情,(工人)走了一些人,现在还有一百人。”

5号上午,七、八十工人聚集在工厂大门口持续维权,并迎接律师的到来,希望能尽快探视被刑拘的工人。

广州维权人士彭家勇:“10月19号关厂的,欠工人的补偿、社保、住房公积金。这次两百多个警察到厂里面来抓的。有的受伤、有的晕倒、有的在医院的,总代表绑着、跪着,抓的罪名是‘破坏生产经营罪’,扣的这么一个罪名。”

当地维权人士认为这是继孟晗、吴贵军案之后,又一起地方政府打击维权工人的重大劳工事件。

2013年5月,深圳迪威信家俱用品有限公司因工厂搬迁,不给赔偿引发罢工,工人前往市政府寻求帮助,在途中约20名工人被抓,工人代表吴贵军被拘押超过1年。同年5月,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人代表孟晗,也因维权被拘押9个月。

新唐人记者熊斌、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