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鞋廠7名工人維權被拘

【新唐人2014年11月05日訊】廣州番禺新生鞋廠,由於遷廠沒有給工人提供補償,一百多位工人從9月7號維權到現在。11月3號,7名維權工人以「破壞生產經營罪」被刑拘。當地維權人士認為這是繼孟晗、吳貴軍案之後,又一起地方政府打擊維權工人的重大勞工事件。

由於新生鞋廠搬遷,沒有得到補償,一百多位工人從9月7號起,尋找當地所有相關政府單位要求協助,但都被「踢皮球」。10月31號,工人第三次來到廣州市政府請願,市勞監局出面談判後,答應在11月3號一定給工人明確的答復,然而到了當天,幾百名警察到廠裡抓人。

廣州維權人士劉少明:「抓了14個,前天已經放了7個,現在還有7個被刑拘了,這廠老闆把資金撤走,在其他地方另設新廠,就想逃避對工人的補償安置啊,逃避交社保的一些事情,(工人)走了一些人,現在還有一百人。」

5號上午,七、八十工人聚集在工廠大門口持續維權,並迎接律師的到來,希望能儘快探視被刑拘的工人。

廣州維權人士彭家勇:「10月19號關廠的,欠工人的補償、社保、住房公積金。這次兩百多個警察到廠裡面來抓的。有的受傷、有的暈倒、有的在醫院的,總代表綁著、跪著,抓的罪名是『破壞生產經營罪』,扣的這麼一個罪名。」

當地維權人士認為這是繼孟晗、吳貴軍案之後,又一起地方政府打擊維權工人的重大勞工事件。

2013年5月,深圳迪威信傢俱用品有限公司因工廠搬遷,不給賠償引發罷工,工人前往市政府尋求幫助,在途中約20名工人被抓,工人代表吳貴軍被拘押超過1年。同年5月,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工人代表孟晗,也因維權被拘押9個月。

新唐人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