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释义及今年选情概述

【新唐人2014年11月05日讯】美国的中期选举,对很多华人朋友来讲可能还比较陌生,下面请记者李大宇为大家介绍,“中期选举”的由来,以及今年的选情概述

美国中期选举,简单来说,就是在四年总统任期的时间中点,主要改选国会议员和多数州州长的一场选举,也是每四年一次。为了不让“第一个星期二”的说法撞上西方重要节日,11月1号万圣节,所以中期选举的时间选择了一种很特别的方式描述,在选举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二”。

今年的中期选举,众议院435个席位将全部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有36个要进行改选。

本次中期选举的焦点在于,共和党能否拿下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因为共和党已经控制了众议院,若此次拿下参院,那么掌控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就对欧巴马的政策拥有更大的否决权,要是这样的话,接下来的两年任期,欧巴马想通过什么法案的话,就更难了。这次,共和党只要再拿下6个参院席位,就能实现这个目标。

目前总统欧巴马的受欢迎程度已跌至上任以来最低,只有40%左右,这也连累整个民主党形象受影响,在本次选举中形势堪忧。

不过,通常中期选举都是对非执政党有利,所以这也并不让人意外。

除了国会的改选,美国有多达36个州的州长也要进行改选。图中带颜色的州就是要改选州长的,图中红色代表的是共和党占优势的州,蓝色的是民主党的地盘,而深灰色的州,选情尚不明朗。

其中乔治亚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选情激烈,他们拥有3个或3个以上的州长候选人,若没有人选票过半,则将由得票最高的两名决选。路易斯安那州预计12月6号举行决选,乔治亚州则大概在1月6号。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佛蒙特州和新罕布希尔州要选出的是两年任期的州长,其他的都是四年。

除了国会和州长改选,本次中期选举,也被两党看做是为2016年总统选战开路的一次重要对弈。

相关文章
评论